5月1日上午,横江大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飞驰而过,标志着中交三航局承建的南京江北横江大道(纬三路-城南河路段)快速化改造施工道路正式通车。

  该项目位于国家级江北新区,东起纬三路至七里河桥东,西止于城南河路,标段全长约4.1公里。项目建成后,大大改善了江北新区核心区的出行条件,能够直接服务于江北新区的开发建设,引导沿线城镇的统筹发展,拉动沿江产业的快速集聚,对整个江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关键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鸟瞰横江大道

  【横江速度】

  “40台挖掘机已经全部到位了,各工段长抓紧负责协调到位”“今日任务表上临江路隧道2个节段和康华路隧道3个节段1万方的出土量必须干完”……横江一期工程部长朱帅荣翻看着去年10月份项目部施工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不禁回忆了起当时施工现场机械车辆声相互交织,火热大干的景象。

  横江大道快速化改造作为大型市政工程体量超14个亿,有效工期却只有14个月,2019年产值达10亿,月平均产值一亿元。由于项目隧道、管廊工程均为明挖施工,总挖方量高达53万立方米,如何在环保严苛的条件下高效处理土方,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项目部细分作业面,加大挖掘机械设备的投入,多个作业面同步开展施工。作业高峰期,仅临江路隧道每日就有40余台各类挖掘机在进行土方作业,出来一个作业点消灭一个作业点。

  施工期间,项目部采取“日通报、周校对”的办法逐步“消化”作业面,并组织开展了两次百日动竞赛活动,根据工程特点结构形式将整个项目“化整为零、化整为小”,将道路主线分为了4个工段,配置小项目部经理作为工段长,并安排主管领导每天现场巡逻,及时掌握记录现场施工情况,应对突发事件,推动项目持续跑出大干“加速度”。

  “你们工段今天的‘天天爱消除’任务完成了吗?”这是项目部施工员之间特殊的打招呼方式。原来,去年11月底,为了推动项目建设,项目经理林文制定了抢攻月计划,结合项目施工特点展开了“每日消项清单”活动。项目部每天利用无人机的航拍图片,来核验每日任务的完成度,并在每晚的例会上统一研讨,对做完的任务进行消项,对没做完的任务讨论分析原因,安排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快进度。通过“每日消项清单”计划,各工段的进度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2020年开年,项目部顶住了防“疫”、复工的双重压力,统筹安排部署防疫、施工生产、物资及安全管控等工作,高峰期在岗生产人员达了1000余人,尽最大可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按下了施工大干“快进键”。

  【横江实力】

  “已经连续11天了,每天工作到这个时候,林总可真是‘超人’。” 深夜11点,项目部会议室依旧灯火通明,项目经理林文与总工蔡惠华等人正在研究临江路老隧道拆除的设计优化方案,路过的工程部员工杨宁忍不住为领导们的敬业叹。

  横江大道一期项目为EPC总价包干模式,工期就是效益,面对巨大的工程量,如何高质量完工成为了项目管理的重要课题。也正是得益于EPC的管理模式,项目部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边组价,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详细的力学验算优化各类施工技术方案。进场以来,项目总工蔡惠华带领这技术人员深入现场细致查看分析,通过对工程质量的整体把控,对项目施工大胆做起了“加减法”,优化工序,提高效率,保障工期。

  2019年上半年,项目部进场开工没多久,“第一只拦路虎”——临江路隧道的拆除工作便跳了出来,预估工期高达4个月之久。为了争分真秒抢占工期,总工蔡惠华牵头项目技术团队打头阵钻研技术难点,项目经理林文风雨无阻每日召开技术攻关会,不断分析和尝试各种优化方案,创新工艺工法,最终采用了植入H型钢代替灌注桩+格构柱、双排拉森钢板桩代替SMW工法桩的优化方案,不仅节约了工期、减少了成本,还规避了灌注桩、工法桩施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该项工艺的优化节约了成本约310万元,工期也减少了约2个月。

  不仅如此,项目部还积极推进绿色施工,通过智慧工地的建设,完善了自动化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冲洗抓拍系统、扬尘噪音监测系统、雾炮及围挡喷淋系统,并通过建立智慧建设云平台,集成管理推送提醒,实现人机联防监控,保证扬尘环保各项措施达标。在项目部的努力下,项目绿色环保工作顺利达到了新区环保要求,申请到了差别化工地,为施工作业保驾护航。

  【横江品牌】

  项目施工期间,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品牌党建引领品牌工程建设。在项目党支部的带领下,项目部所有党员 “挂牌上岗”,并给每个党员“压担子”,激发党员潜力的同时,也在一线扬起优秀的横江“旗帜”。项目安全副经理杨建明就是这样一面优秀的“旗帜”。去年夏日,由于项目部周边自来水公司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升级,南京连日的暴雨在一日凌晨将项目部门口淹成潺潺小溪,不仅会导致基坑水倒灌,影响工程进度,而且还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带不便。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杨建明带头冲进了积水里,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排除积水,恢复因积水、封路导致的交通瘫痪。在暴雨汇成的瀑布中,杨建民带领着突击队员们奋战排水近四个小时,在他的努力下,强降雨期间项目部工程进度没有一丝延误,周边居民的出行和安全也未受到影响。

  年仅33岁的杨建明已经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谈及深夜3点仍在排水一线,他笑着摆手:“这本就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扛起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在杨建民的带领下,项目施工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多次受到业主的肯定,项目部还屡次登上南京市建委扬尘治理红榜。

  除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刘晓还积极与项目驻地顶山街道党支部、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支部联系,开展党建共建,为项目生产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建设期间,项目部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男篮世界杯南京赛、首届江北新区半程马拉松比赛等活都能看到项目部志愿者的身影。三航人保障赛事周围环境,为赛事助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在短短的一年中,“横江品牌”已然在当地政府、业主、居民心中树立。项目部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实践被南京市电视台、南京日报、江北新区等媒体广泛采访、报道,进一步扩大了三航品牌在江北新区的影响力。

  通讯员 曾方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石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