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为“五一”小长假提供了基础支撑。资料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前期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为“五一”小长假提供了基础支撑。资料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小长假来了。诸多数据显示,人们“五一”小长假出游热情被进一步点燃,机票、酒店、民宿等预订量暴涨。而据交通运输部预计,此次小长假期间,全国客运将发送旅客超1.17亿人次,成为今年首个真正旅游小高峰。

  今年“五一”小长假,注定是个特别的假期:这不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五一”小长假,也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十多年来首次出现的5天假期。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首次大规模的人员流动,这也提醒,小长假期间也需紧绷安全之弦,无论是出游安全,还是个人防护,都不可掉以轻心。

  可以预期的是,前期因疫情而被抑制的社会消费需求,在当前一段时间将会有相对集中的释放。而长达5天的“五一”小长假,无疑就是旅游业复元的一个重要契机,也是促进消费回补、增强社会消费信心的一个新节点。但无论是景区游玩,还是餐饮消费、商超购物,都应该是在严守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要求的前提下。为此,无论是公共部门、市场主体还是个人,都需以“慎终如始”不松劲的态度付出更大努力。

  拿旅游来说,前期对景区已有明确要求,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其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且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此前一些地方就曾发生过因未建立预约制度,而导致游客过度聚集,同时也给游客带来不便的现象。这一点,在“五一”期间理当避免。既要给游客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也要因地制宜地创造更方便、安全的消费、游玩环境。

  当然,在确保各方安全的同时,作为人群相对容易聚集的旅游行业,也当针对疫后出现的人流、物流新特点,创新旅游运营与管理模式,打造新的旅游产品,以契合正在变化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五一”小长假这个难得的窗口期。而这也是经济社会恢复活力的一个“触点”。

  而小长假对餐饮、商超等更为日常的消费拉动效果也将显而易见。借着小长假,即便是不准备出游的人们,也都有了餐饮消费、商场购物的机会。在此之前,不少地方已出台商贸企业帮扶措施,加上近期大规模发放的消费券、优惠券,人们在这个小长假里的消费热情可期。各地当善用此窗口机会,合力推动商贸、餐饮等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说到底,疫情重创下的国内消费市场,眼下需要一个“回血”的机遇期,而“五一”小长假不仅促成旅游市场回暖,也是刺激消费、复苏经济的重要窗口和契机。这也让此次小长假的假期经济数据,被赋予了更多的风向性意义。

  但确保疫情不反弹,也是社会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的一个基本前提。这就要求,既要抓住“五一”小长假这个前期有效防疫换来的经济快速复苏窗口期,也要用“慎终如始”的防疫态度,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具体而言,“五一”小长假期间,对景区,预约制度、错峰旅游等举措不可或缺;对个人,出行游玩、饭店吃饭、商场购物时的安全防护必不可少。确保安全,才会有真正的经济复苏,也才会提升对未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