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新冠肺炎武汉大决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3月22日下午,江苏医疗队转场决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湖院区,这两支留守的江苏医疗队“王牌之师”,向最艰险的“重症之巅”发起冲锋,抢救危重症患者。

  按照国家卫健委安排,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到武汉市的10所定点医院收治。江苏支援武汉的两支医疗队,在原有病区病人“清零”后, 转战新战场。

  3月22日下午,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在驻地举行了转战动员仪式。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新冠疫情决战的“山顶”之一,这里共有3个危重症ICU病区。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汉医疗队即将接管三分之二的危重症病区共42张病床。3月23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209名重症监护领域顶尖专家,集中力量救治33位危重患者,占武汉金银潭医院总危重患者人数的80%左右。齐栩介绍,危重患者中大部分为病危患者,其中,2位患者为ECMO(人工肺)支持,22位患者为有创呼吸机支持、面对这场啃“硬骨头”之仗,医疗队一切准备就绪。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齐栩:“我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我们成立了15个突击队,包括有气管插管的突击队,包括我们有气管镜的突击队,以便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同时,我们从临床诊疗规范上也做好了准备,在同质化的基础上,会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或检查结果的反馈,或采取个体化的治疗。”

  齐栩

  前线精锐医护日夜奋战,后方全省专家联动支撑。齐栩介绍,这支队伍还将依托整个江苏省的优质医疗资源,随时开展专家远程会诊,前后方联动,与死神展开较量。

  此前,经过35天的奋战,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病人“清零”。累计收治患者78人,其中治愈出院42人、重型转普通型8人、重型转轻型26人。对于这次转战,队员们信心满满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毫无疑问这是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充满信心。”

  刘云

  同样在3月23日,另一支“王牌之师”南京鼓楼医院留守将士162人转场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全力救治39名患者。这其中,危重症病人2名,重症病人5名。

  景抗震

  南京鼓楼医院援武汉第三批医疗队联络员、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处长景抗震表示,前期,医疗队闯过一道道难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这既为坚守之战积累了经验,也鼓舞了士气,他们一定咬紧牙关打赢最后的决胜之战:“经过这段时间,我们治好了那么多病人,我们队员零感染。那么,我们对疾病的认识更深、更全面,我们心里有数了!而且我们真的是充满了荣誉感,我们有决心把最终的抗疫战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