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往新建商品房从交房到拿证之间一般要花上几个月时间。为了给买房人带来更多的方便,江苏近日宣布,将从六月起将全面推行“交房即发证”,这也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的省份。

  “交房即发证” 是指新建商品房购房者在收房现场,缴清税款后只需提交身份证、不动产首次登记证明等资料,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相比以往步骤大大简化。同样,符合条件的用地单位也可以实现“交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和税务等主管部门将加强信息共享,综合运用移动办证设备等互联网技术,为申请人提供更多便利。

  新政不仅简化了买房人的办证手续,第一时间拿证更保障了买房人在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权益能够及时实现。而对房产企业来说,缩短土地办证时间就节约了建设成本。

  除了新建商品房,江苏也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将人才房、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房以及符合条件的用地等纳入“交房即发证”的范围;并鼓励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现场联动办理水、电、气、电视、网络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