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又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安返程。此次撤回队员来自4支医疗队,共456人,其中包括江苏对口黄石支援队部分队员,共240名。

  荔枝特报记者毛俊说:“来时寒冬料峭,走时春风拂面。今天一大早,很多黄石市民自发地来到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的驻地,手持五星红旗,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送行。”

  上午十点不到,黄石市民自发走上街头,夹道列队欢送江苏医疗队首批撤离人员。在黄石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江苏医疗队奋不顾身挺身相助,奋战在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中医医院等9家医疗卫生机构。临别时刻,大家对这些最美逆行者有着说不完的话。

  湖北黄石市民说:“这一个月感觉挺有安全感的,今天来欢送他们江苏医疗队回家,很多市民都是从很远地方过来的。”

  湖北黄石市民说:“早上9点就过来了,非常感谢‘苏大强’,感谢救过我们命的这些江苏人,我们从内心非常感激他们。”

  湖北黄石市民说:“感激江苏人民对我们湖北人民的这种无私的那种冒着生命危险来的精神,我们都是很感动的。看着我们黄石能有今天,都是他们的功劳。想让他们回去以后健康地快乐地生活,有时间到我们黄石来玩。”

  在驻地前广场,即将返程的240名江苏白衣战士深情拥抱、合影留念。黄石也以最高礼遇,授予所有江苏医疗队队员"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当地所有景区及星级宾馆,将对江苏医疗队队员和家人终身免门票和住宿费。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还带着大家念起了诗:“楼兰破,人平安,白衣将士把家还。”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阳韬说:“我们医生就是为了治病救人,这就是医生一个天职,其实让我觉得我们来就是一种责无旁贷的责任。”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肿瘤医院医生吴雷说:“我在想这个地方是我们这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地方,以后有时间我一定会回来再看看黄石的乡亲父老们。”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师左靖芳说:“黄石将成为我们一生的牵挂。我希望我的同事、我的战友们不要忘记我们黄石和玄武湖的约定,当我们无恙时再见江湖 。”

  上午11点左右,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登上大巴前往武汉,乘包机返回江苏。江苏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负责同志和黄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黄石为返程医疗队员送行。

  下午三点四十分,包机顺利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除了240名江苏对口黄石支援队队员外,一同抵达的还有江苏心理援助服务队31名队员和江苏援武汉医疗队7名队员。他们将接受14天的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