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龙马明龙

  “从踏上镇江这片土地,我就是一名镇江人,带来的只有一颗真心、满腔热情,绝不带任何利益关系。”今年2月18日上午,江苏省镇江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转任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履新表态发言时特别强调了这句话。

  至今,55岁的马明龙已履新满月。这个月,他都干了什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他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这一特殊时期上任的。因此,马明龙的这个月,除了广泛调研熟悉地情,还要挑起防御疫情的重担。澎湃新闻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他的这个月非常忙碌,一天安排两三个活动是常态。

  匆匆步履中,他也展现出对镇江发展的思考。比如,他频提“产业强市”战略,这被认为是推动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镇江虽然属于传统意义上的苏南板块,但其经济总量与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苏南兄弟城市相比,差距较大。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如何在经济总量、城市能级上再上新台阶,成为当前和今后镇江在短期内都会遇到的挑战。

  调研中,马明龙也在不断进行“点题”。比如在调研规划工作时,他提出要处理好“中心城区与县级市之间的关系”。

  镇江下辖丹阳、句容和扬中三个县级市。然而,丹阳在地理位置和心理上更靠近常州,句容则提出要和南京同城化。镇江主城区该如何与下辖县级市共同成长,这是长期考验镇江决策层的课题。

  履新首月,频提“产业强市”

  履新首月,马明龙行程密集。

  澎湃新闻梳理公开报道发现,由于目前处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关键期,每天两场调研或会议活动,对于马明龙来说几乎是常态。

  他在2月18日上午正式出任镇江市委书记,下午便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此后几天,马明龙几乎没有在办公室坐定的时候。履新次日上午,他来到丹徒区世业镇。

  走完世业镇,马明龙随即开始了板块调研,第一站去了丹阳。丹阳是镇江下辖第一强县,地区生产总值超1200亿,占镇江经济总量接近三分之一。同时,丹阳的发展也颇具特色,有世界“眼镜之都”之称。

  丹阳之行显然让马明龙感触颇深,以至于在3月6日,也就是调研丹阳半个月后,他给丹阳万新光学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汤龙保写了封信。

  他在信中说,镇江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继续当好“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镇江当地媒体对此解读称,这不光是写给汤龙保,更是一封写给镇江全市企业家的信,体现出对企业家及产业发展“满满的重视”。

  澎湃新闻注意到,马明龙在调研中多次提到了“产业强市”这一关键词。比如,在镇江高新区调研时,他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高新技术、高新企业集聚,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此外,在听取镇江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以及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产业强市”也都是马明龙必提的关键词。

  在苏南板块,镇江的面积、人口和经济总量都是最少,在区域内的存在感相对不强。如何破除“小城思维”,实现高质发展和跨越发展,是镇江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镇江提出“深度对标苏南”的发展路径。而坚守“产业强则城市强”的客观规律不动摇,正是苏南发展的基本经验。

  因此,要解决镇江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产业。

  马明龙正是一位典型的苏南干部。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在苏州经历过多个岗位锻炼,担任过苏州市科委(市科技局前身)主任,吴江市(现吴江区)市长等职务,后官至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2012年,马明龙出任江苏省商务厅厅长,任职长达八年,直到今年2月履新镇江市委书记,首次主政设区市。

  数次点赞“专注实业”背后的深意

  事实上,立志“产业强市”的镇江,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底蕴。比如3月16日,马明龙调研走访了有近70年历史的镇江船厂。

  他赞许该厂在船舶市场低迷行情下,坚持“做专做精做特”的应对之道,勉励其在新一轮洗牌中继续专注研发。

  澎湃新闻注意到,马明龙在调研中对几十年如一日,“做精做专做特”的干事精神格外关注,并赞赏有加。

  除了镇江船厂,还有上文提及的丹阳万新光学眼镜,以及该公司董事长汤龙保。调研中,马明龙对该公司几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专注眼镜产业表示充分肯定。

  上世纪70年代初,汤龙保从一位磨片工做起,一路干到了集团“掌舵人”。因此,当听到汤龙保说自己已步入从事眼镜行业的第50个年头,马明龙直言“印象非常深刻”。

  而在扬中大全集团调研时,马明龙对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敢于与世界强手比拼的胆识和胸怀表示赞赏,认为大全“沉得住气,敢于投入,勇于坚持”。

  除了企业,还有人。

  据《镇江日报》报道,马明龙在履新后的第三天,轻车简从赴部分老领导住处,与老领导们聊家常、谈发展、话未来。

  报道中第一个提到的老领导,便是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亚夫。赵亚夫是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是镇江“三农”战线的一面旗帜。

  据报道,马明龙对赵亚夫几十年如一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表示由衷的敬佩。他称赞赵亚夫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希望赵老继续为镇江的“三农”事业发挥光和热。

  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咬牙坚持,上述“几十年如一日”深耕某个领域的优秀企业,还有企业家、奋斗者们,正是榜样。曾在江苏省商务厅主持工作近八年,长期和企业打交道的马明龙深有体会。正如他在给汤龙保的信中感慨道,做企业不容易,做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更不容易,需要坚守、坚韧、创新、进取。

  澎湃新闻注意到,履新首月,马明龙曾在多个场合勉励企业要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及时调整策略,实现逆势突围。

  在主持召开区委书记座谈会时,马明龙要求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和企业家交朋友,抓政策落地、抓精准服务、抓重点领域,“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难题”。

  点题要处理好“城区与县级市的关系”

  马明龙曾在苏南工作多年,主政过国家经开区中“龙头”苏州工业园区,对板块经济、园区运营、产业发展等有自己的见解。

  因此,如何推进镇江的产业转型发展,提振园区经济,马明龙或有颇多思考。而对于其他一些突出矛盾,马明龙在调研时也进行了“点题”。

  比如城市规划和定位问题。据《镇江日报》报道,3月2日上午,马明龙到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时,他刚刚结束对丹阳、句容等板块的调研。看规划,也算是对镇江的一次“再认识”。

  马明龙首先强调,要保持规划的严肃性。他说,镇江自然资源丰富,历史积淀丰厚,有着其他许多城市无法比拟的禀赋。对此,自豪之余当抱持敬畏之心。

  马明龙说,要坚持专家视角,勇于执着坚守,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他曾工作过的苏州工业园区,正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杰出代表。据公开报道,苏州工业园区当年用接近苏州市一年财政收入的高昂代价,编制了一份高标准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建立了一系列刚性约束机制,来保证规划实施始终如一,最终保证了园区二十余年来发展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马明龙提及,规划中要“处理好中心城区与县级市之间的关系”,仔细研究和思考新形势下,城市发展的方向和发展重点。

  镇江下辖丹阳、句容和扬中三个县级市,分别位于镇江主城区的南、西、东三个方向。县级市对于主城区“向心力”不够的问题,在镇江一直存在。

  比如丹阳,地理上距常州更近。丹阳南部大片土地已经“嵌入”常州主城区,中部的吕城镇甚至三面环绕常州奔牛机场,颇有“常州机场为我所用”的意味。

  还有西接南京的句容,近年来响亮喊出“宁句同城化”,积极策应宁镇扬一体化,以及南京都市圈建设。

  镇江主城区该如何处理和代管县级市之间的关系,镇江大市在南京都市圈、宁镇扬一体化,甚至周边的锡常泰协同发展中如何明确自身定位,仍需镇江决策层重点谋划。

  此外,在调研规划工作之前,马明龙还去了江苏大学调研,并勉励江苏大学打响品牌,开创镇江名城、名校、名专业交相辉映的新局面。

  镇江的科教资源并不差。在江苏科教资源大量集中在南京的情况下,镇江拥有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4所本科高校,数量上甚至力压无锡、常州和南通。

  然而,“只知江苏大学不知镇江”的尴尬依然存在。镇江该如何对科教资源的比较优势进行充分利用,助推产业创新升级,融入城市高质发展,或是今后的一大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