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爆炸”,将只有2635人的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区城头镇后黄墩村推到了聚光灯下。

  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消息,4月21日晚9时许,赣榆区城头镇后黄墩村连云港宏兴研磨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宏兴研磨”)发生火灾。经初步核实,现场无人员伤亡。目前,火情已经基本扑灭,企业主要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火灾原因和详细情况正在调查中。

  就在一年前,离后黄墩村仅100公里的响水县惊天一炸还历历在目。去年3月21日14时48分,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天宜化工”)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35.07万元。

  有响水当地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响水爆炸案之前就是小事故频发,当地人也整天人心惶惶。后来整治关停了一批,现在响水那一带已经好很多。”

  企查查显示,宏兴研磨成立于2006年1月6日,注册资本500万元,企业地址为赣榆区城头镇后黄墩村,经营范围为石英砂、硅微粉加工和销售。

  目前,该公司涉及数十起借贷纠纷,股东胡玲玲、刘宗彩均成为“老赖”,而裁判文书中牵扯出来的一众关联人周平、周作龙、周明媛和连云港兴锋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兴锋电子”)等同样已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对于网传周平为当地官员,记者查阅江苏政务服务官网发现后黄墩村支部书记也为周平,但二者是否为同一人尚不确定。4月22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城头镇政府办公室,当询问“周平是否为后黄墩村书记”“周平是否是兴锋电子和宏兴研磨背后的老板”“周作龙是否为周平的儿子”等问题时,对方表示:“背后的事情我还不好跟你说,我也不了解他背后的事情,关于昨天火灾和这家公司的情况,具体的村里负责人、企业的负责人还是这场事故的相关责任人,一切以官方通报为准。”

  涉数十起借贷纠纷

  最年轻“法定代表人”仅18岁

  江苏政务服务官网显示,后黄墩村位于赣榆区城头镇东南部,属平原地区,北邻石梁河干渠,南与大黄墩相接。全村共五个村民小组,607户、2635人、耕地面积3650多亩。其中桑园1500亩。目前全村党员86名,支部书记周平、村委主任刘世斌,两委成员10人。

  企查查显示,宏兴研磨成立于2006年1月6日,注册资本500万元,企业地址为赣榆区城头镇后黄墩村,经营范围为石英砂、硅微粉加工和销售。胡玲玲和刘宗彩分别持股宏兴研磨94%和6%,两人均存在失信记录并被限制高消费。其中,胡玲玲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实际控制人。

注:截图自企查查注:截图自企查查

  自2014年以来,宏兴研磨法定代表人曾数次变更。2014年12月,宏兴研磨法定代表人由周作龙变更为周明媛,资料显示,周明媛生于1996年10月26日,当年仅18岁;2015年2月,宏兴研磨法定代表人再度由周明媛变更回周作龙;7个月后,2015年9月,公司法定代表人再度发生变更,由周作龙变更为胡玲玲。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宏兴研磨涉及的数十起借贷纠纷中,胡玲玲、刘宗彩、周明媛、周平、周作龙、兴锋电子等多次同时出现在被告之列。

  以裁判文书网于去年12月披露的执行裁定书(2019)苏0707执3357号之二为例,案件受理法院为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人为连云港鼎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鼎力担保”),被申请人则包括宏兴研磨、兴锋电子、胡玲玲、刘宗彩、周平、周作龙、周明媛等。

  裁定书显示,胡玲玲和刘宗彩分别出生于1988年10月18日和1969年9月16日,周平、周作龙和周明媛则分别出生于1969年4月25日、1990年1月20日和1996年10月26日。

  企查查显示,目前,胡玲玲为宏兴研磨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曾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周明媛则为公司监事。与此同时,周明媛共关联2家企业,除宏兴研磨外,周明媛为兴锋电子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不过,周明媛并非兴锋电子的股东,兴锋电子由周作龙、孙建华和刘涓分别持股60%、35%和5%。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12月,兴锋电子法定代表人由周作龙变更为周明媛。

  数次与宏兴研磨、兴锋电子同时出现在被告之列的周平,则并没有在上述两家公司的任职记录。然而,据(2018)苏0707民初7916号判决书显示,本案原告同样是鼎力担保,而被告则只有宏兴研磨,其并没有请律师代理此案,而是让周平担任委托诉讼代理人,周平与公司的关系可见一斑。

  仅2019年一年,宏兴研磨已五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注:截图自企查查 注:截图自企查查

  以(2019)苏0707执3358号为例,本案申请执行人为鼎力担保,被申请执行人包括宏兴研磨和兴锋电子等,案件执行依据文号为(2018)苏0707民初8627号。

  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规定,被告宏兴研磨应向原告鼎力担保支付代偿借款本息约297万元及代偿后的利息,并支付违约金约29.74万元、诉讼费用22875元。被告兴达铸造厂、鑫懋工艺品公司、小沟头铸造厂、周平、刘宗彩、周作龙、胡玲玲、周自春、王维钦、张剑、曹献珍、王健对以上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此外,企查查显示,宏兴研磨共涉及司法案件25起,以及17份已披露的裁判文书,原告多为鼎力担保和江苏赣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案由主要为追偿权纠纷和民间借贷纠纷。

  江苏化工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响水化工厂爆炸距今一周年

  后黄墩村离响水县的直线距离约100公里,而从连云港市坐高铁到盐城市仅需1个小时30分钟左右。

  今年3月21日,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一周年,当天下午,盐城市长曹路宝在响水县陈家港镇主持召开“3·21”事故善后处置专题会议,总结回顾一年来事故善后处置情况,强调任何时刻不能忘记“3·21”事故带给我们的惨痛教训。

  而在3月17日至18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到盐城检查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续处置情况。他指出,盐城发展正处在重大关口,要深刻汲取响水“3·21”事故教训,聚焦“六个为什么”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彻底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加快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35.07万元。

  随后,天宜化工被吊销许可证,公安机关对44名涉案人员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61名公职人员,其中包括江苏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副省长费高云。

  后黄墩村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城头镇,企查查显示,位于连云港市的化学原料、制品及化学纤维制造企业共有864家,其中包括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佳化化学(连云港)有限公司和丰益高分子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等,其注册资本分别为10亿元、10亿元和7.08亿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以申万行业“化工”分类,暂无化工类上市公司的总部位于连云港市,而邻市盐城则分别有丰山集团和辉丰股份两家上市公司。

  此外,企查查数据显示,江苏省共有关键词为“化工”的企业643891家,在全国各省市相关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占全国关键词为“化工”的企业总数的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