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觉得,掏鸟蛋好玩,是小事一桩。南京一个建筑工地的几名工友就趁着夜黑风高,跑到南京七桥瓮湿地公园掏起了鸟蛋,准备带回去饱餐一顿,结果摊上大事了!

  [五人爬树“扫荡”81枚鸟蛋 经鉴定55枚为夜鹭蛋]

  地处南京城东南的七桥瓮生态湿地公园,有着四通八达的水网、大片湿地植物和成群的鸟类,成为人们休憩、享受自然的好去处。就在去年3月,附近建筑工地的几名工人偶然发现,湿地公园树林的鸟窝里藏着不少鸟蛋。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张弛说:“正好当天工地上休息,然后有几个工友他们先去掏了几个鸟蛋回来,就觉得这几个鸟蛋挺好吃的,然后说林子那边有很多这样的鸟蛋,然后他们5个人就一起结伴,拎着桶到了河湾公园的树林里面,各自上树掏了这80多枚鸟蛋。他们像扫荡一样,就是将一片林子都掏光了,准备去另一片林子再掏的时候,正好被公安机关抓获了。”

  被掏的81枚鸟蛋中,有部分鸟蛋被损毁,最终经国家森林局森林公安DNA鉴定,有55枚是夜鹭蛋。

  夜鹭属于国家有益的有重要经济和科学价值名录里面的鸟类,俗称为“三有动物”。所以夜鹭鸟蛋,对于环境有比较大的影响。检察官表示,江苏省全境都是禁猎区,这五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进行狩猎,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构成非法狩猎罪。

  [因贪恋野味破坏生态环境 被罚7万多还被判了刑]

  经过生态环境专家论证和估算,这次掏鸟蛋的行为,造成直接生态损害以及生态系统损害量化值达到七万多元。因此,检察机关在提起刑事诉讼的同时,还一并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今年1月,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对王某等五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且要求他们共同赔偿七万多元的生态损害费。检察官提醒大家:外出时千万不要“掏窝”捡拾鸟蛋,也不要打扰正在孵宝宝的鸟妈妈,否则将影响鸟类繁殖,破坏生态环境,还可能会触犯法律。

  近年来,偷食鸟蛋、倒卖鸟蛋的事件屡有发生。被掏的鸟蛋因为沾染上了人的气味,即使再放回鸟窝,母鸟也不会去孵化,不但造成了鸟类种群数量的减少,更是对整个生态环境产生了破坏。野生鸟蛋再好吃,一旦与法律相违背,它就不香了。管住自己的嘴,野味,它不属于餐桌。

  (报道/黎明 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