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常州市人社局公布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中坛建设等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经责令改正但拒不改正,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这是常州人社部门2020年开出的首张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此次被列入黑名单的为江苏中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将工程项目剩余应付款债权转让用于贷款后,挪作他用且无法归还,导致拖欠李邦富等111位农民工工资总计822.8万元。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人社部门已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现已立案查处。

  记者了解到,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不仅要受到人社部门的行政处罚,还将被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提高失信违法成本,使他们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常州人社部门还公布了今年首批4项涉及拖欠劳动报酬和违法使用童工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包括江苏荣宜家商贸有限公司、建湖京场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常州东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汉嘉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

  常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建立和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和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工资支付制度保障体系的重要手段。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徐玉 编辑/徐金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