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晚,一台民族管弦乐《大运河》演出、一场“虎丘奇妙夜 寻梦山塘街”活动,拉开了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序幕。

  本届运博会于9月22日至25日在苏州举办,立足大运河全域,突出“融合 创新 共享”主题,围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着力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在秉承前三届运博会的目标定位、活动主题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创新办会模式,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聚焦科技赋能,强化国际元素,设计举办了开幕仪式及主题演出、夜游古运河、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5大板块13项活动。“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中东欧国家上百种特色商品展示,虚实演绎的《浮生六记》和《牡丹亭》,烹饪大师、非遗传承人绝技绝活现场展示……在这里,琳琅美物与运河文化相融交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精妙互动。

  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近10万人次走进运博会六大主题展及相关活动现场,线上受众突破3.7亿人次。从江苏到大运河沿线,从线上到线下,一幅生生不息的运河最美画卷徐徐展开。

  数字化赋能,让运博会更“智慧”“好玩”

  数字文旅,成为本届运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走马本届运博会各大展览和展馆,可以感受到展会更加突出科技赋能元素和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相结合,利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虚拟成像、互动感应等数字技术,打造文旅新场景,展示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科技数字赋能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站式打卡36座运河城市,5分钟一镜穿越17城……运博会上,惊艳亮相的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成为全场热门打卡点之一。在这里,分分钟一站式打卡运河城市地标。这一“全息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采用纯三维建模方式,5G信号+VR720°全景视角,真实再现大运河沿岸风土人情。2500岁的世界遗产与现代科技相遇,裸眼3D、沉浸式体验,千里运河画卷近在咫尺,两岸烟火气息触手可及,仿佛于船头乘风破浪,看遍中华文明的千年璀璨。

  科技,让非遗动起来、活过来。在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通过VR、AR等科技手段打造“炫非遗”体验场景,设置“非遗之家元宇宙体验”“数字非遗混合现实体验”与“运河非遗数字长廊”,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融合,将非遗文化的单向传播转化为双向的人机交互,突破时空限制,生动有趣地展示传播运河沿线城市特色非遗项目。

  数字,让展会更好玩、更耐看。在数字文旅产业展,以“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以“运河游园会”为主线,打造具有沉浸感与体验感的观展空间,构建出“游园奇遇记”“游园奇趣街”“游园奇妙市”三大展览板块,在园区内共设置了数十处体验性展项。在运河美食文化展,通过图文展板体现我国饮食器皿演变的进程,现场展示烹饪机器人、智能厨具等现代智能餐饮设备新品。

  数字赋能不止于此。为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办展新趋势,本届运博会采用多项数字技术,把六大展区串联交融呈现给观众,帮助观众“云游运博会”,足不出户也能领略运河魅力、品味运河文化。

  通过愈发成熟的科技加持,博览会也从线下走向线上。本次“线上运博会”提供全面周到、方便快捷的会展导览和销售交易服务,无论是展商、买家还是观众都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参与其中,提升沟通效率。

  为了更好地推进数字文旅的发展,本届运博会还举办了大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以“运河文旅 数创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文旅发展新趋势、数字科技驱动新业态、数字经济引导新投资等热点展开研讨,引导各方共同打造数字科技和文旅融合特色项目,助力大运河文化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升级,发布新成果展现新业态

  大运河沿线不同城市的不同“运”味相遇,历史感深厚的文旅地标解锁新的打卡方式,传统非遗、美食遇上科技赋能……本届运博会吸收往届经验、结合最新成果,举办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运河美食文化展六大主题展览,推陈出新“重装上阵”,让展览层次更高、内容更新,实现全面升级、提质增效。

  展陈创新尤为让人眼前一亮。在“运河非遗展”,54项非遗项目、74家参展企业、近千件非遗作品,活态展现大运河沿线非遗保护的最新成果。展览转化“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为展览展陈理念,融合苏州“园林”建筑特色与“水韵”元素,营造“非遗大观园”的空间氛围,不仅有非遗传承展示,还通过“运河非遗数字长廊”等非遗潮流玩法,展现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成果。

  文旅业态愈发丰富多彩。作为近年来江苏工业旅游发展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南钢工业旅游区在本届运博会设置项目展陈,展示了红色旅游、智慧旅游、钢铁工艺等主题游线产品,在展会现场通过远程沉浸式旅游和3D数字工厂实时体验,让游客们远程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普及钢铁冶炼工艺知识,提升大众对钢铁工业以及工业旅游的认知。

  惠民举措不断与时俱进。运博会期间,“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正式上线发行,全国游客可通过多种线上渠道进行购买,实现“一卡在手 畅游江苏”。这一新型的旅游卡产品,具有“便民惠民、多码合一、在线定制、权益叠加”的显著特点,不仅打通了文旅场所入口,提升了通行效率,还通过叠加公共交通、油卡折扣等功能,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预计到2022年底,“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将动态拓展畅游景区达1000家,逐步实现从省内通到长三角通,从运河沿线通到全国通,将“同城待遇”通过数字科技送达万千游客。

  京东方艺云、杭州灵伴(ROKID)……本届运博会还吸引了一批文旅行业响当当的头部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潜在“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参展,汇聚展示文旅领域数字化创新发展成果。

  一批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最新文旅项目,通过运博会向社会发布。在大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22年度大运河基金投融资十佳榜单”和“2022年度大运河母子基金推荐项目名单”;在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发布《2021—2022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和《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白皮书》,与全国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共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潜能、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的方法路径,携手促进文旅业加速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立足全流域,扩大“水韵江苏”朋友圈

  北京古都文化、天津津门文化、河北燕赵文化、河南中原文化、山东齐鲁文化、安徽淮河文化、江苏吴楚文化、浙东越文化……想一天内逛遍大运河沿线城市,体验南北风格迥异的文化内涵?在运博会期间主办的“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上,36城“大聚会”,让这一愿望得以实现。

  本届运博会秉承立足运河全域的办会宗旨,携手省内外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企事业单位,不断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圈层和互融互通。大运河沿线8省(市)以及上海、我省对口支援省份共36个城市、900多家单位应邀参展参会,省外参展单位与往年相比进一步增加,占比达到65%。同时,还吸引韩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泰国等24个国家的105家企业参展。

  开幕式表演成为友好融合的集中体现。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带来的民族管弦乐《大运河》,精选大运河沿线8省(市)和举办地苏州的经典名曲,融入苏州民歌、安徽黄梅戏等特色音乐元素……9月22日晚上举行的运博会开幕演出,被誉为“运河万花筒”,以乐为媒,演绎千年大运河“前世今生”。

  从运河沿线到放眼全球,本届运博会同样突出国际元素,促进文化交流互鉴。运博会专设以“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为主题的国际展,推动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文旅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

  在这里,多国特色产品云集,形式多样的表演百花齐放,特别是中欧油画艺术交流展,汇集41位中国当代名家名作和44幅来自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捷克、塞尔维亚等欧洲国家的油画,以及毕加索、贝聿铭等3位名家的手迹,为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盛宴的同时,也为中国与欧洲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创作搭建桥梁。

  此外,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的驻华使领馆、文旅机构、文旅企业和中国—东盟中心等28家单位60人参加了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及“水韵江苏”国际友人运河行活动,进一步推动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

  悠悠运河流淌千载,线上线下互动,跨界融合传播,让这条“最美的河”从传统流向新生,也充分展现出大运河沿线文旅发展的新空间、新可能。我们期待,通过运博会,让大运河沿线一处处地标焕发出新活力、新色彩,共同绘就大运河新时代文旅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