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此前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相对宽松,引发了不少争议。本周早些时候瑞典官方发布的一份报告直指政府此前疫情应对失当。瑞典国王当地时间12月17日也表示,瑞典此前应对疫情的举措“失败了”。

  据美联社12月17日报道,现年74岁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当日接受瑞典电视台圣诞节采访时称,国家没能在疫情肆虐时保护养老院中的老人。他说道:“我认为我们失败了。有很多人死去,这很糟糕。我们需要共同承受这一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通常不干预政治,他这一罕见的表态是对政府的批评。

  对于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观点,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表示认同:“毫无疑问,许多人因疫情去世的事实无疑是一场失败。”

  本月15日发布的一份针对瑞典疫情应对的官方调查报告称,瑞典老年群体的护理工作存在结构性缺陷,而且瑞典政府在疫情到来时没有准备、设备不足。勒文15日在报告发布前也承认,很多卫生官员对第二波疫情的判断有误。

  美国《纽约时报》今年10月报道称,当时瑞典新冠死亡病例中近45%为居住在养老院中的老年人。目前,瑞典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7800例,每百万人感染人数远高于其邻国。

  据此前报道,瑞典政府在疫情期间从未采取“封锁”(lockdown)措施,幼儿园、小学以及酒吧和餐厅等公共场所也均保持开放。今年9月,瑞典解除探望养老院的老人的禁令,认为该禁令的必要性已经降低。

  但随着近期疫情反扑,瑞典政府也在加强抗疫措施。据新华社消息,瑞典政府近期也颁布了一系列新规,如建议远程办公、高中及大学远程授课、公共场所禁止8人以上聚会、餐馆禁止在晚10点后售卖酒精饮料等。

  12月9日,瑞典卫生和社会事务大臣哈伦格伦和文化和体育事务大臣林德表示,政府已向议会提交了一项关于重大疫情下加强防控措施的法案,赋予政府及多个机构在面对重大疫情时用“更多办法和措施”遏制疫情蔓延的权力。如法案获批,将于明年3月1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