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作于1964年)/ 毛泽东 词 配器:常畅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作于1964年)/ 毛泽东 词 配器:常畅
我爱井冈山 (作于1973年)/ 屈家礼、向彤 词 领唱:盛万航 配器:张子然 我爱井冈山 (作于1973年)/ 屈家礼、向彤 词 领唱:盛万航 配器:张子然

  12月18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省音协、省演艺集团承办的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作品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中国音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朱昌耀,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音协副主席杜小甦等领导出席观看了音乐会。音乐会还邀请了原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程桂兰,沈亚威亲属、挚友以及来自全国及我省音乐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参加。

  沈亚威,浙江南浔镇人,著名军旅作曲家,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歌舞团团长,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部部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等职。2001年被中国文联和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中国音乐金钟奖”终生荣誉勋章。他长期在军队文化宣传岗位上工作,创作了《毛主席我们心中的太阳》《战士第二故乡》《行进在祖国大地》《乡愁》及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合唱曲为毛主席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谱曲等一批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为党和国家、人民军队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奉献了一生。

  当晚的音乐会由江苏著名指挥家常畅执棒,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全程伴奏。一曲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的混声合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首先唱响,这首由毛泽东作词、沈亚威谱曲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当时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念,格调雄伟,气势磅礴。

  青年歌唱家盛万航、周磊、刘延庆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带来歌曲《我爱井冈山》《黄海渔民曲》,动人的旋律让在场听众真切感受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和谐美好景象。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省音协顾问有德乡倾情演绎沈亚威名作《妈妈的月亮》《战士第二故乡》,脍炙人口的旋律再次响彻耳畔。

  菠萝蜜童声合唱团演唱歌曲《赶羊上山岗》《我爱雨花台》,质朴而纯净的声线充满了美好童趣。

  本次纪念沈亚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由沈亚威作品音乐会和座谈交流两部分组成。活动旨在以沈亚威的生平为主线,以其创作的音乐作品为主要内容,带领大家一同重温经典创作,感悟老一辈音乐家的精神风范,进一步激励音乐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把老一辈音乐家的奉献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