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杨彦) 6月26日上午11:30 ,一中年男子在江苏省中医院门诊准备抽血检查时,突然倒地,心跳骤停!

  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闻讯,以最快的速度将其转运至急诊中心。在转运过程中,急诊科郑玥医生跪在转运平车上一直持续为病人做心肺复苏,医警也帮忙推送平车。很快,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等抢救人员迅速到位。经过急诊除颤、急诊心脏DSA等抢救,病人转危为安。记者了解到,目前病人仍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

  急诊专家表示,对心脏骤停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6分钟。如果心脏骤停,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有一半能被救活;4分钟到 6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者,仅10%能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为4%;而10分钟以上,几乎无存活可能。

  心肺复苏是指对呼吸/心脏骤停病人所采取的使其恢复自主循环和自主呼吸,并尽早加强脑保护措施的紧急医疗救治措施。发现患者心脏骤停后,要第一时间拨打 120急救电话,同时开始心脏按压。按压部位为胸部正中两乳头连接水平,胸骨中下1/3。施救者一只手掌根部放在胸部正中(胸骨下半部分),另一手掌根部重叠在上面、双手平行,按压速率100次/分-120次/分,每次按压胸骨下移5-6厘米为宜,5轮30次按压为一个按压周期。按压直到除颤仪到达、患者苏醒、专业人员接管为止。

  需要提醒的是,梅雨过后即将迎来高温天气,此时也是心脏骤停的高发时期。应尽量避免35度以上的高温长时间在太阳直晒下户外活动,尤其是尽量避免午后气温最高的时候在户外活动,游玩时建议戴遮阳帽或撑伞避免太阳直晒。另外,一定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有心脑血管病史的市民,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备好急用药,尽量缩短户外活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