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嘉媛出生在江苏徐州一个普通农民家庭,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开了家,她和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历经一次次家庭变故,嘉媛扛起了生活重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亲人 ……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我叫黄嘉媛,今年7岁了。我没有了爸爸,也没有妈妈,现在奶奶也病了。我有个愿望,我想让奶奶好好的,永远永远都在我身边。”

  小嘉媛3岁时,爸爸患胃癌离世,妈妈离家出走。因为一连串打击,爷爷也病倒了。家里唯一的支柱就是奶奶吴爱皊。可是,奶奶去年患上乳腺癌,手术后便开始了长时间化疗。

  “我说我也不看了,我儿子走的时候花了20多万,我这生活也困难,我看病的钱都是借亲戚朋友的。”奶奶想过放弃治疗,但想到如果自己倒下了,孩子就没了依靠。

  而这两个孩子,又何尝不是奶奶的依靠。小小的嘉媛给奶奶端茶倒水,还做按摩。“有时候说奶奶有你就有一个温暖的家,她那么一唱,我这心里不知道多难受。”奶奶说。

  小嘉媛负责全家一日三餐,还主动包揽了洗衣、打扫卫生等家务活。嘉媛爸爸去世后,当地民政部门为这个家庭办理了低保,奶奶患癌后,又把低保金额调整到了最高标准,一家4口每月能领到1600元。当地妇联为奶奶吴爱皊申请了两癌救助项目,已经发放了2万元救助金;徐州市慈善总会也已给予了2万元救助金。目前,网络微公益捐款项目,已筹集到20万元救助金。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妇联主席赵琳告诉记者:“我们给她牵线结对了一个‘爱心妈妈’,每个月给孩子两百块‘小饭桌’钱,然后平时过年过节会有十个‘一’,就是给孩子买双鞋、买件新衣服,但是这个爱心妈妈做得更多一些,每隔一两天会专门给她打电话。下一步我们妇联、民政还有学校都会继续关注这个家庭、这个孩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薇、徐州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