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年底,在江苏乡镇地区平均10公里就将有一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市民驾车充电更方便了。今天(14号)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助力推动充电桩建设八条服务举措,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公司将投资约3.7亿元加快充电设施建设,预计年内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助推充电桩“新基建”。

  党中央部署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对形成新能源汽车强大国内市场,培育数字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紧抓党中央将充电桩建设纳入“新基建”重点领域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推出八条服务举措,助力推动充电桩“新基建”。八条举措涵盖加大充电网络投资规模、下调充电设施服务费用、降低充电桩接入电网投资、加强充电设施电力供应保障、开展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全面提升充电设施服务水平、创新电动汽车与电网智能互动模式及加快省际间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等8个方面内容,多角度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

  据了解,目前江苏全省累计推广应用电动汽车约17万辆,建设各类充电桩7.8万个,推广数量和充电设施建设数量均居全国前列。预计今年底,该省电动汽车数量将达到19万,充电桩突破9万个,也就是每两辆电动汽车将配有一根充电桩,优于全国平均3:1的车桩比。

  据统计,约90%的充电桩均建设在城市市区范围,乡镇及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充电不方便的情况。江苏县域经济发达,2019年全国百强县中江苏占16个,特别是乡镇经济发达,越来越多乡村居民使用电动汽车。

  “江苏率先启动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既是积极响应中央部署‘新基建’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乡村振兴,促进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李瑶虹说,在疫情情况下,江苏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有利于拉动电动汽车及充电桩方面的投资,促进行业消费。

  为了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用户体验,国网江苏电力还将对全省直流充电桩进行“即插即充、无感支付”升级改造,提高充电费用支付便利性,并依托充电综合服务示范站等试点项目,拓展定制化增值业务,推广休闲、快捷餐饮、洗车等增值服务。此外,国网江苏电力也送出福利,2020 年全省充电设施服务费用(不含电价费用)平均下调20%,新能源汽车出行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

  在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方面,国网江苏电力将加强与物业、业委会等合作,摸排充电矛盾突出的小区,在2019年全省投运43个老旧小区公共充电桩的基础上,2020年计划在全省13个地市、每个地市不少于4个老旧小区,开展公共充电桩建设运营工作,逐步破解电动汽车住户充电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