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无锡市第14号《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正式发布,在全省首个推出暖心举措——由公墓服务管理机构提供免费代为祭扫服务。一周时间过去,这项服务进展如何?是不是每个墓穴都有鲜花祭扫?网上祭扫平台何时上线?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青龙山公墓是无锡全市最大的经营性公墓,共有9万套墓穴。早高峰记者乘车前往青龙山公墓,一路畅通,而往年这个时候,私家车往往一直堵到公墓门口。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28日开始公墓暂停祭扫。进入3月,常有市民来门口询问、等候,他们只能耐心解释、劝返。14号通告发布以后,市民都知道了相关政策,就再也没有人过来了。

  上午八点多,公墓办事大厅一派忙碌景象。地上堆着早上运来的一万支菊花,公墓主任张志军正蹲在地上修剪花枝。旁边三张桌子围站着二十多位工作人员和滨湖区民政局党员志愿者,她们有的在摘除包裹花朵的塑料膜,有的拿彩纸包装菊花。

  滨湖区公墓管理中心主任张美洁介绍,滨湖区共有28万套墓穴,滨湖区民政局微信公号每两天公布一次代祭片区和数量,截至3月10日,已代祭5.2万套,平均每天以1.5万套的数量在推进。同时,滨湖区网上祭扫平台正在内测,本周内将上线。

  随后记者来到离青龙山不远的青城公墓。十位工作人员正手捧花束来到一个墓区,逐一给每块墓碑三鞠躬并敬献鲜花。“今天祭扫的片区,我们将通过短信群发给家属,让他们知晓并放心。”公墓主任李言介绍,这里规模小一点,约1.9万套墓穴。

  14号通告发布以后,工作人员就着手打扫墓区、修剪树枝、订购鲜花,在3月7日正式开始分片区代祭。一周下来,已经扫完8000套墓穴,预计下周就能全部完成。同时,3月15日,青城山公墓将在微信公号上线网上祭扫小程序。她表示,公墓内还有一处海葬纪念苑,也预计在本月25日左右开展代祭服务,敬献花篮。

  目前,无锡全市各地已陆续启动代祭服务,一周来,已有6万余套墓穴完成代祭,将于清明节前夕做到全覆盖。与此同时,而各地民政部门也多措并举,江阴、滨湖创新开发“云祭扫”平台,倡导网络祭扫;惠山、滨湖等地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无锡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个不一样的清明节,对各级民政部门来说也是场考验,把服务做得到到位、暖心,才能让百姓满意、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