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27日,南京已有623家汽车维修企业陆续复工,占比约50%;全部29家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恢复开展检测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南京交通维修行业管理部门号召承担了防疫工作车辆和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维修、救援等后勤保障任务的维修企业,组织成立防疫运输车辆应急抢修突击队,鼓励非定点维修企业对疫情防控保障车辆开通维修救援绿色通道,确保尽快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防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2月26日,南京交通维修行业管理部门连续开展行业检查28  天,检查企业800余家次,发放宣传材料50余份,对50家违规复工企业进行劝停,并指导其完善复工条件。一方面主动服务,指导企业复工。组织对口负责的科室负责企业复工的政策咨询、资料收集、现场审查等工作。利用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复工政策。另一方面进行一对一上门指导,对企业进行排摸,督促企业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生产实施方案、排查每名职工假期期间流动信息情况,掌握职工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现场指导企业做好厂区内公共场所、设施、设备的消杀防疫、进入厂区人员信息登记及体温测量,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厂区疫情防控到位,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行业发展阵地战。

  维修行业管理部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化解纠纷妥善有效。市民徐先生因轮胎缺气,由某修理厂进行救援,救援结束后,经查看发现车辆胎压监测仍显示缺气。徐先生认为维修没有到位,打电话向市维管处投诉。因疫情期间修理企业按规定并未允许复工,考虑到双方第二天接触增加疫情防控风险,执法人员建议由维修企业再次上门对胎压进行确认。最终经胎压表检测,轮胎气压正常,应该是车辆胎压监测设备出现故障。通过在线调解的方式消除了车主疑虑,减少了车主出行带来的感染风险,得到了车主的高度赞扬。

  南京交通维修行业管理部门还联合南京阳光汽修联盟倡议决定:对我市参加抗疫一线医护人员,2020年内到南京阳光汽修联盟成员企业维保车辆可享受五免服务:全车免费检查、不限次免费车内消毒、保养维护免收工时费、车辆年检免代办费、市区内免费救援。同时南京交通部门提醒有车辆维修保养需求的用户,可提前与维修企业电话沟通,采取预约方式进行车辆维修保养,疫情期间车辆轻微故障建议推迟维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