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潘警官,在这非常时期,还不忘工作,抓住了撞我父亲逃逸10年的肇事司机。太感谢你们了!”2月25号日,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颜某某走进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对民警潘高福连声感谢。

  10年前的10月16日中午1时许,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80余岁老人颜某趁着秋凉,在310国道和268省道交界处东500米南侧一小路边捡拾落叶当柴烧,突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后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案发后,摩托车驾驶员驾车逃逸。

  “那时候受技术条件的制约,办案民警多方面侦查,固定了一些证据,但始终未能侦破。”潘高福说,“就这样,一直搁了10年。”命案必破,这是东海警方对百姓的承诺。“我们每年都会把致人死亡的库存逃逸案件拿出来梳理一下,时刻提醒自己要为他们主张正义。”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利说。

  “前几日,在防疫点上值守期间,我无意中听到有两个人谈起10年前李埝乡辉山村李某骑摩托车曾摔倒过,并擦伤了脸部,已多年在浙江宁波务工未回家。因受疫情防控,现在回家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知道李埝乡辉山村离这起事故地点很近,脑海里一下浮出那起案件的整个卷宗。凭借职业感觉,我要找到这个人问个究竟。” 潘高福说。“在前期走访时,我了解到李某一家返乡后一直深居简出,且没有向村里报备。”2月20日上午10时许,潘高福以疫情防控排查返乡人员之由将李某带至交警大队。“在路上,我就试着询问他脸部的伤疤是怎么回事。”为尽快掌握更多情况,潘高福在车内就和李某交谈起来。交谈中,李某声称伤疤是在当年案发地点往东1公里的地方,自己骑摩托车被大货车刮倒造成。“那你报案了。”“没有。”“谁带你去医院的?”“我老丈人。”“他是哪个村的?”……就这样,潘高福有针对性地和李某不断聊天。

  言多必失,给货车刮倒,为什么不报案?这不符合常理,其中一定有隐情。“我当时就把死者照片放在李某面前。”潘高福说,“正常人,看到这些血腥的照片一定会恐慌不安,可李某却显得很平稳。这样的举动,无疑又增加我对他的怀疑。”为赢得时间,紧接着,潘高福和同事一起对李某采取心理攻势,让他知道,如果不主动说出实情,将会有更多人受到牵连。迫于心理压力,当天下午4点左右,李某承认了自己当年肇事逃逸的犯罪事实。

  李某交代,当年他在双店镇棠树村干瓦工,中午骑摩托车回家。在途中,因身穿的大衣被风吹起,遮住了眼睛,不慎将老人撞倒在地。他见四周无人,便匆忙逃逸,后逃窜至浙江宁波做务工。“这些年,心里一直很压抑,不敢回家,也不敢想这事情。”面对死者的照片,李某流下悔恨的眼泪。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通讯员/张开虎 杨百洋 编辑/徐金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