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月17日,国新办就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我国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上升,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0000元。2019年恩格尔系数是28.2%,下降了0.2个百分点。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针对我国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宁吉喆介绍,就业质量的提高反映在居民在城镇就业的比重上升,2019年城镇就业人员4.4亿人,占全部就业人员比重57.1%,同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水平上升,收入质量也在提高,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0000元。

  消费质量提高,居民的消费结构升级,2019年有两个比重说明这一点,一个是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业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了45.9%,比上年又提高了1.7个百分点。二是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在全部消费支出比重,也就是恩格尔系数,2019年是28.2%,下降了0.2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上升,食品消费总体下降,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变化。

  生活质量提高,居民有房有车、外出旅游都在增加,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接近40㎡,全国私人轿车保有量达两亿辆,国内旅游58亿人次,出境旅游1.4亿人次,这反映了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在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