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讯 冬季气温变化大,这几天,不仅医院里挤满了流感患者,南京市的各家宠物诊所也十分热闹。荔枝新闻记者发现,这些小宠物们有拉肚子的、过敏的,但也以感冒居多。

  市民张女士的猫咪得了肺炎,已经挂了好几天水,花了不少钱:“八联是进口的,我打的是八联,一针120元,要打三次。挂水今天是第三天,狗狗已经11岁了,挂水三天600多元。”

  张先生的松狮犬病恹恹的,也在挂水。张先生说每秒要滴35滴:“它不吃东西了,养了三年,平时很胖,现在瘦了15斤。宠物医院的药大部分都是进口的。”

  在南京市江宁区东山镇上的一家宠物医院里,记者也看到了相同的情景。这家宠物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但很多人并不会饲养,有些人只知道给宠物们买最好的食品,其实这样反而害了它:“这个季节宠物生病比较多,比如一些皮肤病,是跟主人有关系的。有时候从商店里买的那些狗粮很咸,这实际上不利于小狗生长。”

  专家呼吁:加快宠物经济研究,加快成果转化

  不可否认,宠物行业发展前景是比较好的。但是你知道吗?现在市场上的宠物粮,八成以上是昂贵的进口货。为了扭转这一情况,日前,南京农业大学宣布,他们经过多年的努力,研发了一种“全期全价免疫营养犬粮”,南京的狗狗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地产粮食”。 不少专家呼吁,应加快宠物经济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对此,荔枝新闻记者继续进行了调查。

  江苏的宠物究竟有多少?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数字。南京市宠物协会会长李群介绍:“南京市上次统计的初步注册的宠物是14万只,江苏省好像好几百万。现在全国初步统计,5000多万只狗,4000多万只猫,宠物产业的市场还是蛮大的。”

  南京农业大学兽医学博士韩键宝告诉记者,据经济学家预测,宠物是未来20年可持续增长的一个为数不多的行业。中国的宠物行业可以说才刚刚起步,按照美国的消费标准,中国的宠物在未来20年最起码再增长10倍。现在是2000亿的消费市场,宠物市场在中国肯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但是现在的宠物们越来越胖,这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追根溯源,是宠物食品的问题。韩键宝说:“它是从日常的营养摄入中产生的一种非健康状态,希望犬猫能够摆脱这种状态。我们把过去10多年研发的心得转化成这一款犬粮,比如用一些核心专利技术,寡糖技术、核酸技术,未来还会设计生产出免疫营养系列功能性的全猫粮。希望把免疫和营养融合起来做产品研发,而不是单纯的从营养的角度或者从免疫的角度。”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周振雷教授表示,据调查,目前国内养宠物的城市中,宠物数量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天津,南京也不差,排在杭州之后,位居第七位。

  “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遥遥领先,北京仍然是全国的最重要的宠物消费市场。南京也是名列前茅的一个城市,现在宠物的行业发展已经是一个全产业链的结构,从宠物的出生直到死亡,涉及到方方面面。”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宠物食品、宠物医疗的研究,国内的一些专业机构早就开始了,比如动物保险、动物美容、动物饮料,甚至出现了动物智能项圈、动物智能爪套等等。但是如何把这些成果尽快转化成现实,尚需要努力。南京市宠物协会会长李群建议:“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需要动物的陪伴。对于社会的需要,首先也应该在科技成果服务社会上再做一点工作。我们经常各自在做着各自的研究,怎么把成果以后更好推向市场,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是不是可以成立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组织机构,来促进科研和产学研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