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过年过节,参加各种婚宴酒席送礼随份子,成了很多人不小的负担。不过这个春节,宿迁正倡导人们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

  结婚、开业、生孩子、盖房子……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大摆宴席,请人吃饭。而且,随着收入不断增长,这人情往来的金额也越来越大。

  宿迁市民李雪梅说:“亲朋好友家的孩子结婚、考上大学、买房子……都要出礼钱。”

  市民王卫银说:“一年收入三四万块钱,光人情来往就要花一万多块钱,剩余的就是在生活方面,觉得负担比较重一点。”

  还有一位网友感慨:朋友开饭店,一开始大门朝南,请了一次。过几个月,大门改朝北了,又请一次!

  为回应群众关切,上个月,宿迁在网络发起“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活动,仅10天时间就吸引了近60万人次参与讨论,征集到5万多条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宿迁《人情新风“宿9条”》出炉,从9个方面倡导人们婚丧嫁娶等简办、不办,不请客不收礼。出于强烈共鸣,一些民俗艺人自编自演节目,表达心声期盼,弘扬文明新风。

  民俗艺人演出:文明宿迁人人赞,人情减负要做好,婚丧喜庆要简办,铺张浪费不能要。

  宿迁沭阳县桑墟镇北大兴村村民孙金花说:“大事办小,小事再办小,减轻家庭负担,我们双手赞成!”

  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夫生说:“人情风变成了人情债,给大家正常的工作生活,带来一定负担。群众有期盼,我们就要有回应。让老百姓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来建设更加全面的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