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2020年艺术类专业校考南京考点开考。记者了解到,今年报考人数较去年继续上扬,一些瞄准行业前沿、贴近市场需求的专业较为热门,受到了考生的追捧。

  近年来,在保持原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等优势专业招生规模的基础上,南广学院艺术类专业开设了与文化传媒领域密切对接的24个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航空摄影等专业受到了广泛关注。来自山东济南的艺考生小吕,从小精通电脑游戏,拥有不少高“段位”。此次他报考了电竞游戏策划与设计专业。

  小吕是“王者荣耀”连续13赛季的最强王者,“穿越火线”游戏则是“枪王”段位。“想考这个专业,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学业,将来从事这个事业。这个行业可以说是中国现在第九大产业,这个岗位大约需要25万人才。就业肯定不成问题。”

  来自河北衡水的考生小张也有着多年的游戏经验,有着播音主持梦的他,选择了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

  小张认为要做好电竞主播,不仅要有一个好的口才,还要有亲和力。“我比较喜欢电子竞技解说这种方式来传播我的声音,让更多人去了解。”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竞产业以200多亿元的产值和1.7亿人的用户规模,成为国内游戏产业中的重要一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自2017年起开设电竞学院,当时是全国第一个本科电竞学院。今年,该学院的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以及电竞游戏策划与设计各招100人,招收比例可谓“百里挑一”,却依然阻挡不了电竞爱好者的火热之心。

  与此同时,航空摄影也因为其较好的就业前景,成为了今年的热门专业之一。

  在艺考生韩冰看来,这个专业在就业方面还是不错的,“在拍摄宣传片、各种活动的时候都会用到,所以它的优势还是挺广泛的。”

  刘子昂认为航空摄影通过航拍,可以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结合我的个人爱好,在这个前途光明的行业里,我认为大有可为。”

  2016年3月起,南广学院摄影学院被授权可以从事AOPA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的培训,是江苏高校中的唯一一个。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包含航空摄影理论、无人机实践飞行、无人机组装与维修、无人机地面站技术、航线设计等等。今年计划招收40名学生,数据显示,该专业的报名人数也同样居高不下。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招办主任李子强介绍,电竞解说与主播专业计划数,从去年的40个增加到今年的100个。同时他表示,不光是专业考试,从国家和各个省的政策改革来看,文化课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所以说考生除了专业方面的兴趣培养之外,文化课还是不容忽视。”李子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