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中国驻尼泊尔侯艳琪大使在其社交平台上用英语和尼泊尔语发文称:“真正的美总是触碰心底。美丽尼泊尔悠久的历史、多样的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值得一游。祝‘2020尼泊尔旅游年’取得成功!”

  侯大使同时还附上四张本人在加德满都名胜古迹前拍的“大片”。据中国妇女报官方微博消息,该推文发出后迅速引起尼泊尔网民和媒体的关注,叫好和感谢声一片。2020年为尼泊尔的“旅游年”,旨在于2015年特大地震5周年之际,向外界展示其重振旅游业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制定计划吸引200万游客来尼旅游。

  据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网站消息,侯艳琪是一位“70后”大使,1970年出生于山西清徐。1996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后,历任亚洲司随员、三秘、一秘、参赞和副司长,并于1998年至2001年在中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于2007年至2009年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担任一秘衔领事。2018年,侯艳琪被任命为中国驻尼泊尔特命全权大使。

  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网的“大使寄语”栏目中,侯艳琪大使表示:万仞雪峰见证着南北两麓多元的文化,也见证着人民间跨越高山的友好往来。中尼两国1955年建交,始终相互支持,平等相待,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当前中尼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扎实推进互联互通、贸易投资、能源、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人民往来更加密切,友好感情更加深入。

  侯艳琪大使的推文也得到了不少国内学者和网友的点赞。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师孙沛东就在微博写道: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的新年祝福,似乎是一种新型的讲好中国故事的做法。侯大使这种方式,很受尼泊尔民众追捧。

  还有网友在微博留言:“大量尼泊尔民众对她一片称赞,完美宣传了中国形象,干得漂亮。”“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气质好,展现出更美的中国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