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校长陪餐、全程留痕 探访南京学校食堂学生用餐安全

2019年03月29日 09:50 新华日报 

  按照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在南京,中小学食堂是如何管理的?孩子们在学校的午餐吃得是否安心?3月28日上午,记者先后探访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的食堂,零距离接触“舌尖上的安全”。

  当天上午8:30,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的芳草园小学,戴上帽子、口罩,穿上指定服装后,记者走进该校食堂后厨,只见后勤服务人员们正在井然有序地帮孩子们准备当天午餐:红烧大排、胡萝卜粉丝炒包菜、紫菜蛋汤。此外,餐具两次消毒、抹布按颜色分区域使用,进后厨先从头到脚更衣。洗手消毒区、抹布专用区、更衣间、储存间……每个专用区域都整洁干净。芳草园小学食堂负责人张娟介绍,学校的午餐菜品都是当天进、当天用完,并且注重荤素营养搭配。

  南京在各区、直属学校推进“五常管理”(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检查、常自律)试点工作,去年全市试点学校食堂近100个。芳草园小学就是“五常管理”试点学校之一。

  “鼓楼区早在2012年就在‘鼓楼教育天地’网站上建立午餐公示平台,并举办‘食品安全月月谈’活动,每个月找几所学校谈食堂管理,分享经验,探讨不足。大部分学校都建立了‘家长义工监督机制’,我们特别欢迎家长通过正当渠道走进食堂后场进行监督。”鼓楼区教育后勤管理办公室万海蓉介绍说。

  上午11:50,记者来到栖霞区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各班学生有序来到食堂用餐,两名轮值的家长志愿者也来到学校,她们将与孩子一起吃午餐。二(1)班学生申落凌的奶奶非常热心,她告诉记者:“只要我来食堂,首先看地面、碗筷、蔬菜干不干净,还要看一看油和米的生产日期,目前学校做得非常好,让我们家长很放心。”记者从食堂安装的监控显示屏上可清楚看到午餐制作流程,而且这些数据将会传到教育部门专门建立的数据管理平台,方便追溯生产过程。

  午餐菜品包括鹌鹑蛋烧肉片、芹菜肉丝、木耳花菜和山药排骨汤,荤素搭配合理,孩子们吃得很开心。校长和孩子们坐在一起吃午餐,“我和我们的老师们每天也在这儿吃饭,学生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校长朱永刚介绍说,“学校早就建立校长、班主任老师陪餐制,建立膳食委员会,每天邀请两位家长志愿者参与监督食堂工作。我们的QQ群有100多位家长,每天的志愿者发现有什么问题或提出什么建议,都可以在这个群里交流,将他们了解的情况及时传递给更多家长。”

  南京自2012年启动中小学食堂提升工程,至2016年,用5年时间完成了407所中小学食堂提升任务,新建扩建食堂近8.88万平方米,维修改造食堂近14万平方米,惠及师生40余万人。

  除了不断完善组织管理架构外,南京市教育部门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方面还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南京市教育局与南京市食药监局联合研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台账建设的通知》,为学校食堂管理量身定制了一套制度与台账。结合文件要求,南京市卫保所统一印制《中小学食堂台账》(每套8本)、食品留样盒及留样标签,发至全市中小学食堂使用。为进一步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效率,南京市教育局在南京市发改委进行食堂信息化系统的立项,并由南京市卫保所具体实施。目前该系统的电子台账部分已在南京市近400所中小学食堂应用。电子台账与纸质台账无缝对接、操作便捷、记录更加真实,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