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淮安疾控消息,我市将启动2024年度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01、接种对象

  具有淮安学籍,2023级初一女生(2010年9月1日以后出生),对有HPV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完成全程接种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

  02、接种原则

  (1)知情自愿:知情、同意、自愿参加疫苗接种;

  (2)增加HPV疫苗选择种类:

  供受种者可自主选择国产双价HPV疫苗或进口九价HPV疫苗。选择接种国产双价HPV疫苗者,受种者不承担任何费用。选择接种进口九价HPV疫苗者,自费接种,不享受国产双价免费政策。

  (3)免疫程序:

  国产双价HPV疫苗:于0、6月分别接种1剂次,共接种2剂。

  进口九价HPV疫苗:9—14周岁女生可选择0、6月分别接种1剂次的2剂次程序;也可选择0、2、6月分别接种1剂次的3剂次程序。

  03、那么早接种HPV疫苗,有必要吗?

  根据文献报道,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有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青少年群体即将面临首个HPV感染高峰,尽早接种HPV疫苗,可以尽快产生抗体,提前做好保护。

  04、HPV疫苗安全吗?

  HPV疫苗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获批使用,安全性已被广泛证实。目前国内上市的HPV疫苗均不含活病毒,无感染性和致癌性。

  05、接种HPV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月经不是接种HPV疫苗的禁忌症,但部分女性有发热、感染或严重经期不适的,可选择在非生理期接种;

  建议接种HPV疫苗期间,避免进食已知过敏食物;

  急性疾病接种疫苗可能会加重症状,建议在病情稳定或痊愈后接种;

  和大多数疫苗相同,少部分人接种HPV疫苗后可能出现接种部位疼痛、红肿、硬结,或者发热、乏力等轻微症状,不需治疗,一般两到三天就会恢复。但也不排除极个别人会出现过敏反应,因此,为了确保安全,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06、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有哪些?

  07、接种HPV疫苗是否可以100%预防宫颈癌?

  任何疫苗都不能保证100%有效,受身体状况、疾病、家族史等因素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会因人而异。因此,在接种HPV疫苗后,仍建议25岁以后且有性生活女性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08、不同型别HPV疫苗可以互换接种吗?

  目前我国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种,分别为双价、四价和九价。由于暂无相关研究数据支持,暂不推荐全程接种免费国产双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并且接种程序进行到一半时,也不推荐使用不同型别HPV疫苗替换接种。

  09、全程接种完HPV疫苗后还需要加强接种吗?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关于HPV疫苗立场文件中没有推荐再次接种即加强免疫的建议。

  10、到哪里去接种?

  符合条件的适龄女生,将由学校统一组织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