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从江苏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2024年我省将在南京市南湖公园等地建设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33个。至此,全省各级各类“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达到150个。今年第一季度,各级各类基地通过国家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上线尽责活动644个,居全国第六位。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是指运用互联网等技术,为适龄公民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常年提供各类尽责形式的场所,是全民义务植树工作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重要抓手。

  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同年10月江苏启动省级试点工作,把义务植树线上(互联网络)和线下(义务植树基地)有机结合,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新发展。2019年,省绿委办在全省组织开展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印发《江苏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工作。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江苏在创新引导社会公众参与义务植树尽责,以及在打造宜劳、宜教、宜游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