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在淮安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就加强湿地保护以及修改《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省人大代表吴佩坤、赵明冬以及部分淮安市、金湖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曲福田对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给予肯定。他指出,湿地是我省极其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最典型的生态系统之一,湿地资源对“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湿地保护条例修改工作,要从维护生态系统整体性系统性出发,在立法宗旨确立、制度条款设置、法律责任落实等方面,进一步突出“保护优先”的理念,推动各地各部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对配套性规定进行完善,力求法规条文更加明确、具体、精准,少一些原则性、宏观性的条款,多一些量化、实质化的规定,确保制度规定务实管用;注重总结提炼全省各地湿地保护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上升为法规制度,充分彰显江苏湿地保护立法的地方特色;坚持开门立法,进一步拓展公民有序参与,通过多种形式对立法过程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开展论证咨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立法咨询专家、相关企业和专家等在立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