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日前,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苏省城市容貌标准》《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印发《淮安市老旧小区外围空间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以解决“脏乱差”实现“洁净美”,推动“老破小”变身“幸福里”为目标,更新提升老旧小区外围道路、强弱电箱、店招店牌、线路管道等基础设施,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在实施过程中,全面排查2023年前已完成改造老旧小区的外围基础设施情况,对没有配套改造小区外围基础设施的,编制改造提升项目,列入各地、各部门年度计划安排,逐步组织实施。2023 年,从淮安城镇计划改造的 201 个老旧小区选取 40 个小区,将小区外围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2024 年起,将小区外围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全面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容。

  此外,《方案》明确,在6月初至9月底,集中利用 100 天左右的时间,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聚焦市容秩序、空间功能、卫生管理、绿化养护四个方面,整治乱堆乱放、乱拉乱挂、占道促销、占道作业、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等突出问题;拆除设置不规范的店招店牌、标杆标识,迁移占用盲道的各类设施,规范便民疏导点、垃圾箱桶和各类强弱电箱等城市家具布局,清理各类空中“飞线”,出新机动车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车线;做好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清除杂草杂物,对绿化缺株、少株、死株等及时进行补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