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

环卫工做好事“求表扬”无可厚非

南京环卫工沈现台只拿一千多元工资,却捡到170多个钱包归还原主,并多次为生病孩子捐款。他做了这么多好事,虽然被媒体报道后成为名人,但始终未得到单位的表扬。为此,他发短信给媒体希望得到表扬……>>详细  >>微博热议

 

被称为“最美环卫工”却没有任何奖励

  我和我的爱人在社会上干了这么多的好事,为救月月献出我们的爱心,为东大学生姚函再次献出我们的爱心。但是,你们媒体肯定了我们的事迹,可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单位承认我们,不要谈什么奖金,连一本荣誉证书也没有见到,又从何称得起“最美环卫工”,那不是一句空话吗?我们还不如一个“掏沟婆”。让我们如何继续发扬我们的成绩?

  南京环卫工沈现台做了很多好事,虽然被媒体报道后成为名人,但始终未得到单位的表扬。去年12月,6岁女童月月因患白血病,向社会求助。沈现台两次向她捐了1200元,这几乎是他一个月的工资,他因此被称为南京“最美环卫工”。事情过去几个月,前晚,沈现台突然给媒体记者发来短信,称虽然自己的事迹被人所知,但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和单位承认,相比之前受表彰的同事“掏沟婆”,他心理上有些不平衡。 【详细

做好事“求表扬”无可厚非

  • 网友称他心理失衡
  • 网友“沭阳酒徒”写了篇“最美环卫工”为何心理失衡的评论。认为沈现台发这条短信说明其心理已经失衡,而心理失衡的原因,是他做好事超出了他的能力。倘若管理部门再对他大加表彰,真不知道他还能做出什么样的失去理智的事来。而记者在采访南京市城管局、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家时,对方也提到了这一点。或许,媒体给老沈扣上的这顶“最美环卫工”的帽子,带给他的除了光环更有压力。 【详细

  • 不应当要求做好事的人隐姓埋名
  • 也许沈现台确实因为被冠以“南京最美清洁工”而心怀压力,但是我们首先应当明确,做好事而受表扬是理所当然,不应当要求做好事的人隐姓埋名。做了好事而不许人声张,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心态。因为一个人做了好事之后,又宣传出来让大家都知道,这是他做的第二件好事,因为他帮助共同维持一个较好的道德环境。

    其次,对道德的物质奖励,并不是鼓吹唯利是图,矮化道德,恰恰是一种可操作性的倡导,这也符合“善有善报”的朴素观念。当年,子路救了落水者后,爽快接受了被救者的答谢。孔子就表扬了他,因为鲁人以后都会勇于助人了。对于努力践行道德的人,并且主动将践行的结果告诉他人的时候,我们不应反过来又拿道德的矛头来对准行善的心灵,那样才是真正的不道德。

  • “求表扬”让正义看得见
  • 弘扬与激励助人为乐行为需要舆论的推动、物质的推动和制度的推动,进而形成助人为乐的“良性循环”。宣传正义,并且让正义得到回报和好处。让正义看得见,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但社会冷漠源自冷漠的社会价值观,使得助人为乐与“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主流地位受到严重冲击。好人好事需要社会舆论的褒扬,有回报的好人好事才会让人持之以恒。

施恩图报有利于道德的普及

  • 求回报的“私心”不应该被压制
  • 私并非坏的原因,私只有在侵犯了别人的时候才成为坏。真正坏的是侵犯别人的私,把自己的私凌架于别人之上。道德并不否认私心,社会上很多坏现象,并非追求自己的私造成,而是侵犯别人的私的缘故。在中国社会宣扬的一些“精神”中,要求每个人克制自己的各种欲望,把私心看成罪恶的根源,一个讲道德的人必然无私。但“私心”其实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而这种动力是来源于个人对利益的无限追求的。

  • 高尚存在于互利中,而不仅存于无私中
  • 有良好道德的社会从来不是用道德教化完成的,而是用一种比较接近人性,真实的、客观的、易于操作的道德精神去指引。比如,我们教育孩子要乐于助人,不是要教育他要乐于无私助人,而是要告诉他,这么做是因为自己或自己的亲人也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告诉他这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事实上,高尚存在于互利中,而不仅存在于无私中。只有互利的高尚,才能持久,而那些宗教狂热式的“无私奉献”只会昙花一现。从内心来说,很少有人能够高尚到做了好事讨厌让人知道的境界,施善举就应当有所回报,至少应当得到社会的认可。惟其如此,才会有更多的善举涌现。

孔子曾教育学生做好事要留名

  • 《吕氏春秋》里“察微”篇就记述过这样的故事。当时的鲁国法律规定,凡是发现有鲁国人在别国沦为奴隶的,鲁国公民可以花钱赎回,回到鲁国后可以到政府去报销费用。孔子的一个很有钱的学生子贡在外国发现了一个鲁国人在当奴隶,因此把他赎了回来,回国后并没去政府报销,因此赢得了鲁国人的称赞。可是孔子对他的行为非常之不满,教训他说,你这样一做,别人就不好意思去政府报销赎奴隶的费用了,在赎与不赎的问题上就会犹豫,很多在外沦为奴隶的鲁国人也就因此不能回国,国家的政策就会被你败坏。

    另一个故事是:孔子的一个学生在河边散步时,刚巧发现有人落水,落水者的亲人说,谁能救上来就奖励他一头牛,孔子的学生跳进水中把这个人救了上来,并高高兴兴地领走了牛。别人都骂他贪财,可是孔子却表扬了他,说你为大家做了一个榜样,今后再有人遇到险情,大家都会奋不顾身。

结 语

事实上,一方面施恩者图报无可厚非,另一方面整个社会也应该主动给施恩者更多的回报,是否“低调”不应成为评判道德高尚与否的标准。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求求你 表扬我】南京环卫工沈现台给白血病女童捐了1200元,几乎是他一个月的工资。媒体表扬了他,说他是最美环卫工,但他说:没有任何政 府、单位承认我们,不谈什么奖金,连一本荣誉证书也没有见到。他坦言压力大,心结一直解不开。对沈现台求表扬的要求,城管局现已决定表彰。http://t.cn/zOlURrt

网友评论

刀是取你狗头的刀
刀是取你狗头的刀:这不能说是很正当的要求,而因说是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拖欠,他们理应得到表扬和承认!
_昵w1
_昵w1#最美环卫工求表扬#荣誉证书,钱,看他想要哪一个
一字未了
一字未了#最美环卫工求表扬#有心理专家说沈现台之所以会心里不平衡,求表扬,表明他做的好事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所以要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也许专家从专业角度做出的分析是没有错,但是这种所谓理性的学理分析会冰冷了多少公众的心?
吴慧贤喜欢吃火锅
吴慧贤喜欢吃火锅:社会不应该让有爱心的人寒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