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期

80后小夫妻的攒钱秘籍

“我们夫妻月收入9千,每月消费1千,存8千,年底完全可以绰绰有余地存款9万以上!”近日的一篇网帖,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哗然……>>详细

 

80后夫妻:月入9千,年存款9万

  一年多前,他和比他小4岁的尹玫结了婚。尹玫是外地人,现在在南京一家医院做护士。她的收入一年加起来55000元左右。两人月收入合计大概是9千元。结婚前,两人在桥北繁华地段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贷款还有10余万没还完,但现在每月从公积金里就差不多了,基本不需要掏现金。每月生活费杂七杂八加在一起,仅在1000元之内,每月能余下8千多元,一年能存9万元以上。 【详细

晒支出:半个月晚饭吃父母的

  饮食篇:早饭:在家吃,有草鸡蛋、牛奶(或豆浆)、稀饭、面包(或包子、烧卖)等。他们一般晚上去超市,这时候草鸡蛋、面包、烧卖和肉包都打折出售。第二天微波炉一热,就可以吃得很好很饱,一天两人也不过五六块,一个月至多180元。午饭:夫妻俩都在单位吃,不要钱;周末时不做,早饭多吃点,或在父母家吃。晚饭:一个月30天,郭浩基本10天在外应酬,5天在单位加班。这15天晚上,尹玫通常在家自己弄饭。她一个人吃不了多少,买份熟食、炒个菜够吃两天。所以通常一个月在200以内。剩下的15天左右,他们都到父母家吃。

  通讯篇:夫妻俩和家人有亲情号,在单位都有短号,所以一个月话费都不高,两人一共50元左右。

  交通篇:两人都有小电动车,公交卡每人充50元可用大半年。

  水电杂费:宽带一年480元,一个月40元;有线电视一个月24元;水、电、气一个月100元,夏天和冬天的4个月每月多100元。以上总计,每月700元左右。【详细

“月中光族”很无奈!

  和郭浩夫妇形成天壤之别的,是“月光族”中的“月中光族”,意思就是到了月中就没钱花的人。

  李航是个单身的80后,在外企工作,“月末发工资那天只上半天班,下午到晚上肯定得三五同事或几个好友一起撮一顿,随后,就开始出没于各种花钱的地方,KTV、酒吧……李航一个月拿到手的钱大约在3500左右,身为外地人的他还要租房子,一个月要付1000多,剩下的2500元,吃饭算20元一天,又要减去600。中秋假期,李航想回家看看父母,路费和礼物肯定都不能省。

  “秋天又到了,去年买的外套已经不能穿了,买个一般的至少100来块。”李航很无奈…… 【详细

80后被迫成啃老族 内心很矛盾怪社会太现实

  28岁的罗源是个要强的人,大学毕业之后,他曾想过靠自己的能力买房买车、挣钱养家。可5年过去,他不仅没能挣上一套房屋的首付,还为买房、结婚花光了父母多年来的积蓄。而在他的朋友圈子里,这样的情况还很普遍。

 在罗源的80后朋友圈子里,这样的啃老现象十分盛行。罗源的一个家庭条件不错的大学同学,当年还没毕业,父母就投钱为他购房。而一个老家在农村的同事,父亲外出打工每次所得和母亲卖菜的每一分钱几乎都节约起来,投在孩子买房的“大事”上,也就为了孩子在城里有个窝。【详细

想学“存钱大法”先满足三个前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邱建新认为,虽然郭浩夫妇和李航表象的生活方式并不一样,消费支出也完全不同,但究其根本,两者的消费水平是大体相同的。

  至于李航,“我完全不认为他的消费非理性。”邱建新说,2010年南京人均月消费就达到1600多,而这还不包括住房消费,这两年物价又上涨,一个外地人在宁月消费3000多很正常,更何况还要应酬和交际。“如果他有那对小夫妻有的条件,他肯定也会去利用,但是他没有,所以他的支出都是实实在在的支出。”

  邱建新说,这两个看似极端的例子背后反映的是大体相同的东西——年轻人在高昂的房价、物价压迫下,所形成的一种心理压力,都是基于对生活压力的焦虑。 【详细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南京80后夫妇月入9千年存款9万】"我们夫妻月收入9千,每月消费1千,存8千,年底完全可以绰绰有余地存款9万以上!"近日一篇网帖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哗然。而发帖人,只是南京一名普通白领,结婚两年不到,他已经和妻子存下了10万以上存款。月光族们,一起来膜拜下他们的存钱大法吧。http://t.cn/zl7BGC9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叼三石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