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期

爱国之情应理性表达

日本购买钓鱼岛再次激怒了国人,抵制日货、反对日本的声音此起彼伏,而那些开着日系汽的车主近日更是惴惴不安,时刻提防爱车惨被沦为国人发泄愤怒的工具。上海市江杨北路一辆本田思域被烧,令人惊讶的是,纵火者竟然是思域车主本人! ……>>详细

 

新人拍婚纱照拒用日系相机

  受国际局势影响,日系元素在昆明直线衰退。日前,昆明某婚纱影楼接到一笔订单,客人要求不能用日系相机为其拍摄,这可难倒了影楼的摄影师们。

  该影楼摄影部主管任兵伟告诉记者,客人预订的婚纱照价格为8000元,在服装和化妆方面提出要求后又表示,他的婚纱照一定不能用日系相机拍摄。该影楼共有摄影师30余名,配备的相机全部为日系品牌。影楼工作人员向客人解释情况后,该顾客仍坚持拒绝使用日系相机,这笔订单最终没能完成交易。[详细]

深圳4人在抵制日货行动中打砸日系车

  8 月19 日,深圳有人发起抵制日货行动,不少市民的日系轿车被砸,有警员称3 辆日系警车遭遇打砸。事发后,深圳警方称,警方理解市民的爱国热情,可以支持市民合理发出声音,但个别人在人群中故意煽动群众侵害他人的财产,警方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不能利用“爱国”名义进行不法行为,市民应该理性看待此事。

  11 日记者从深圳警方证实, 经过多日调查, 警方查实有4名人员故意打砸车辆, 涉嫌侵犯他人财产。深圳警方表示,目前,4 名打砸日系轿车的人员已经被检察院批捕。[详细]

日本台球选手吃宵夜遭上海市民殴打

   11日晚间,4-5名来上海参加9球中国公开赛的日本台球男女选手外出,到位于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的一家路边大排档宵夜。其中一名日本男选手喧哗声音较大,引发旁边的上海市民不满。双方发生冲突,据悉是中方人员率先动手,并将一名日本男选手一顿暴打。

  上海9球中国公开赛组委会也就此事给予了回应,告诫参赛的日本选手尽量减少外出,组委会已经提高了安保级别,将安保人员从20多人加到近60人,并且在有日本选手参赛的比赛中禁止观众入场,也不允许在观赛时打出政治性标语。不过组委会也表示,仅可保证日本选手在比赛中及赛事指定场所活动的人身安全,非比赛时间如果日本选手外出与中国市民发生冲突,则无法控制。[详细]

爱国不是殴打日本人抵制日货那么简单

  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中日民间矛盾不断升级。很多同胞为表热心爱国,抵制日货、停营开往日本的旅游路线,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心让人感动。另一些同胞在街上见到日系车就贴“抵制日货,人人有责”的标语,若能就此贴完还算理智爱国,后面卸掉车主轮胎的两个螺丝就不能再算是爱国了,车子出事祸及路人,伤的都是中国同胞,拿中国同胞的性命去爱国,有点本末倒置。而在街上见到日本人就打就驱逐的行为也很不理性。中国是个文明大国,任何时候在街上无故打人都是流氓行为,应当受到法律制裁。借爱国之名打街上的日本人,失去国人颜面,也让日本人握有国人无故挑衅的把柄,这将使钓鱼岛的归属问题在国际上得不到友情支持。

  况且,日本人和日本政府是两码事。其实,当地的日本人并不关心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也没有参与、谋划侵占中国领土的行为。殴打无辜的日本国民,只能降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对钓鱼岛的收复没有任何帮助。而且我们也有百万同胞居住在日本领土,考虑下这些侨民的处境吧,若是也因此在当地过着“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生活,我们该如何自责。

  爱国不单是保卫国家领土的完整,不单是不消费日系用品、更应该是捍卫国家的尊严和体现国家的素质,一言一行都能时刻彰显泱泱大国风范。这样的爱国应该提倡,应该贯穿国人的一生。[详细]

结语

  依法、理性表达爱国情感,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负责的态度。如果不能依法、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就不能保证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也不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苍井空呼吁中日人民友好】@苍井空 今日凌晨连发两条微博,第一幅是“日中友好”,她写道:“我希望我们一般人之间好关系。 我也是你们一样的人间。伤心”。@扬子晚报 称:“在日语中,一般人指的是民众,人间的意思是人。”另,有网友表示:“即便中日友好,那也是建立在在钓鱼岛是中国的基础上!”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清狂行者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