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

美女老板卷款跑路的背后

借款数亿元后“跑路”的苏州女老板顾春芳于3月27日晚在上海被抓获,目前她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刑事拘留。一个不做实业、也没有太多固定资产的女老板,怎么会借到数亿元……>>详细

 

老板卷款跑路屡见不鲜

常熟美女老板因民间借贷跑路
常熟美女老板因民间借贷跑路

近日,有常熟市民向记者反映,称在坊间有该市“第一美女”之称的女老板顾春芳,因为欠了很多人的钱无法偿还,近期忽然“失踪”。同样内容的网帖也不断出现在常熟本地论坛上。有网帖称,很多债主上门寻人未果,顾欣芬涉案金额恐怕超过10亿元。

有消息称,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来自当地一个地产大老板阿团(化名),其借给顾欣芬的资金达到了1.8亿元。 【详细

南京宇扬董事长卷走银行数亿贷款
南京宇扬董事长卷走银行数亿贷款

南京宇扬集团董事长杨军2011年8月底失踪。根据媒体报道,杨军跑路卷走的巨款涉及十多家银行,甚至连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都被卷入其中,贷款总量不少于3亿元。而宇扬集团通过高息从民间吸收的资金估计也不少于3亿元。

据媒体报道,宇扬集团亦涉嫌偷漏税,一旦启动破产程序,残余资产尚不足以补交税额,银行债权岌岌可危。 【详细

银行行长卷款2亿外逃
银行行长卷款2亿外逃

去年12月28号,农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孙锋与妻子、父母、两个子女举家“出游”泰国。而后,便毫无征兆地“失踪”了。一桩涉及非法集资金额或达2亿元的银行行长举家外逃案在"沉寂"了两个多月后,现在才浮出水面。
  孙峰所涉巨款的数额,官方目前确定为1.26多亿元,但据银行内部人员透露,巨款数字可能达数亿元。【详细

人们为何敢把那么多钱投到他们那里?

  • 跑路的老板之前的信用都还比较好。例如,在债权人眼里,顾春芳出手“大方”,看起来“讲信用,重情义”,在顾春芳“跑路”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债务总量,多数债权人以为她只向自己或少数亲友借了钱。更重要的是,他们多少见证过顾春芳的煤炭生意。

    此外,常熟的民间资本很发达。常熟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发展乡镇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很快。今年2月,该市金融办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常熟共有19家银行,8家小额贷款中心,7家融资类担保公司,老板之间的短期借款行为很常见。近几年,民间融资成了一个热门“生意”,而且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一位银行业人士发现,“这两年饭桌上说起借款,谈30%、40%利润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当地劳动密集型的实体企业利润率只有10%到15%。而市场上通行的借贷利息达到30%到40%,很多人难以抵挡“以钱生钱”的诱惑。在这股热潮中,顾春芳向较熟的朋友借钱,并提供高额利息的行为并不奇怪。【详细

律师:民间借贷忌高利率

对于顾春芳事件,苏州新天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陆耀华认为,根据《合同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民间借贷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弄清楚出借人的资金是否是合法的自有资金,禁止吸收他人资金转手放贷。其次是借款用途应当合法,如果出借人明知借款人是为进行赌博、走私、买卖毒品或贩卖枪支等非法活动而仍借款的,属违法借贷,即使有借款协议,其借贷关系仍不受法律保护。三是民间借贷的利率超过法律规定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此外,出借人不得将利息计入本金谋取复利,复利部分不予保护。对于以欺诈、胁迫等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形成的借贷关系,也认定为无效。【详细

民间借贷的出路是规范化

业界人士分析,民间借贷转变为高利贷后有两个明显危害,首先,民间资金单纯的追逐暴利对于经营困难的小企业而言,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雪上加霜,极易把已陷入资金困境的小企业压垮,造成两败俱伤。其次,高利贷资金通过各种中介多层转贷后,也大大抬高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让区域内的实体经济难以承受。另外,尽管银行的信贷资金不会直接进入民间借贷领域,但是贷款企业的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如果背负上沉重的高利贷包袱,银行贷款也同样面临很大风险,从业已发生的案件可以看出,许多民间借贷案件都或多或少有银行资金卷入其中。

要在民间资本和中小企业之间架起一座畅通无阻的桥梁,就要给民间借贷合法的身份,使其合法化、规范化、阳光化。具体做法有两点:一是各级政府要全面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一方面使民间借贷走到“阳光”下;另一方面规范、引导民间借贷健康发展。二是集合民间资金,建立更多真正的民间合作金融组织。

应该明确地方政府中负责民间借贷监管的职能部门,鼓励和支持参与民间借贷的民间资本浮出水面,合法登记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给民间资本以公开参与民间借贷市场的出路,并加以适当引导。 【详细

结 语

大禹治水,成功在疏而不是堵。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江苏常熟涉借款5亿跑路女老板在上海被找到】记者从多渠道获悉,3月3日晚间失踪的“常熟第一美女老板”顾春芳,在上海被找到。常熟官方确认顾春芳涉及个人借款近5亿元,在当地银行及小贷公司抵押贷款1亿多元。常熟市委一名官员称,目前只有部分债权人向当地警方报警或法院起诉。http://t.cn/zOaywRF

网友评论

茅于轼
茅于轼:如何让工农中建等大银行的活水流向资本的荒漠,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之“渴”?办法是建立中小银行或社区银行。美国有八千家银行绝大多数是社区银行,他们天然为当地百姓和企业服务。另外还要开放金融市场,发展民间借贷,鼓励多种方式的民间融资。
波光揽月
波光揽月:吴英、顾春芳能借到几亿乃至几十亿的资金,不是因为她们有几分姿色,而是年息25%-30%的高额利润在诱惑着民众。天上不会掉馅饼,利欲熏心的人终会受到惩罚。民间借贷到了必须规范的时候了,否则,吴英、顾春芳们还会不断涌现,但愿温州金融改革能为我们积累有益经验!
信托评论
信托评论:“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假定民间借贷是不阳光的,并以忧患之心予以治理,客观效果是破坏民间借贷市场。政府要做的:第一,承认合法性;第二,打击欺诈;第三,除了前两条,无需作为。
张文猴猴
张文猴猴:现在的初一小孩都学会放高利贷了,自己攒的钱借给别人从中间赚利息[good]天啊
汪老三说话
汪老三说话:一个没钱、没人脉、没背景,空有一身本领和一脑袋想法的中国小微企业主需要融资。是借高利贷呢?还是到大银行贷款呢?还是混不下去倒闭算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