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公交卡押金糊涂账何时公开透明

到2011年底南京共发行了近600万张为金陵通卡, 按照每张30元来算,收取的押金一共是1.8亿元, 这些押金到底用到哪里去了呢……>>详细

 

公交卡押金去向广受质疑

北京一卡通用押金补成本遭质疑
北京一卡通用押金补成本遭质疑

近日,市民刘巍要求公开IC卡成本明细及巨额押金利息去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5月,北京市已发放约4000万张公交一卡通。刘巍和她的代理人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张卡缴纳20元押金计算,押金费用超过8亿元;再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0%计算,仅沉淀押金的年利息就高达2800万。【 详细

羊城通押金卡10年下了多少蛋
羊城通押金卡10年下了多少蛋

去年12月27日,羊城地铁报发微博庆贺羊城通十周年,这条消息说,10年间,羊城通累计发卡量已超过2500万张,规模居全国第三。

网友迅速算出,如按一张30元押金算,这笔金额总数超过了7.5亿元!其实,羊城通这个押金秘密并非首次被发现。过去十年间,它已多次遭受质疑,但相关部门并未对此进行详细回应。【 详细

南京市民卡公司吞了1.8亿“押金”?
南京市民卡公司吞了1.8亿“押金”?

网友“沭阳酒徒”称,“到2011年底南京市民卡公司发卡超过1100万张,其中市民卡501万张,其余近600万张为金陵通卡。金陵通卡的收费名义是:押金,每张30元。600万张金陵通卡收取的押金一共是1.8亿元。”
  他还大概估算了一下利息,“按照一年期定期利率3.5%来算,年利息就是630万!这些钱公司反馈给用卡的市民了吗?”【详细

市民卡公司:押金存在人民银行动不了

    • 南京市民卡有限公司就金陵通卡“押金”的用途回应称:“这笔资金是公司的备付金,存在人民银行的专门账户,由人民银行直接监管,我们是不会随意去动用的。”

      市民卡公司已经获得了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也就是说,市民卡公司作为市民刷卡消费的第三方,获得了央行的身份认证。市民卡公司负责将市民手中卡里的钱划拨到公交、地铁或者超市等账面上。类似于扮演一个中介的角色。

      对网友提出的1.8亿的“押金”是交给市民卡公司代管,产生的利息也应属于市民,那这笔钱又是怎么用的问题上,有关人士表示,她本人不清楚具体细节,但有一点可以放心,公司不会做违法的事。资金的动用肯定会有人监管的。至于具体使用的情况,她本人不是很清楚也不便透露。【详细

银行: 押金不可作为备付金使用

南京市民卡有限公司所说的“押金作为公司的备付金是无法动用的,由人民银行直接监管”的说法很不专业。

那么,押金能否作为备付金?根据央行的《暂行办法》中规定,客户备付金包括的项目,一是收款人或付款人委托支付机构保管的货币资金; 二是收款人委托支付机构收取、且支付机构实际收到但尚未付出的货币资金;三是付款人委托支付机构支付、但支付机构尚未付出的货币资金;四是预付卡中未使用的预付价值对应的货币资金。在这四条当中,显然没有一条跟付款人交的押金有关系。

银行也人士对市民卡公司的说法认为不妥。原因是市民卡有限公司作为客户是无权将存款存入人民银行的。同时,备付金的资金范围里也不包含押金。也就是说,押金和备付金是两个概念,是不可以作为备付金存入银行。【详细

押金利息去向不应成谜

据知情者反映,“一卡通”每张卡的成本不过2-4元,出厂价应在7元左右,30元押金价格明显过高;更有甚者,挂失需在挂失卡被有效查封或自登记日起1年后,卡主凭登记表、办卡证件到指定地点办理才能转值。不仅如此,如此巨额押金及其所产生的利息,不仅用途去向未向社会公开,甚至每年利息多少,公众也不得而知。【详细

一卡通公司本就属于公共企事业单位,有“为市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公益性定位,市民要求公开“一卡通”押金成本构成、押金利息用途等信息,是其应有的权利,且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据可依,并非分外要求。

如果押金构成、利息数额和资金去向等账目公开,审计部门和公众经审核后发现并无不当,且亏损属实,如何解决问题,原本可通过听证会等程序商量解决。说到底,市政公交服务本就是公众利益所系,理应大家商量着处理,有关方面藏着掖着,将大家的事变成一家的事,将公开的事变成封闭的事,即便真的没有问题,也有侵权之嫌,更会无端招惹非议;倘真有问题,就更难及时发现、整改。【详细

结 语

金陵通公交卡押金,不是不该收也不是不能收,而是要收得有依据有规范有秩序,由谁收、怎么收、收多少,收了之后干什么用,公众能不能知情、如何监督,应该有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并且要尽可能地公开透明一些,而不是全凭收钱者一张嘴说了算。但愿这笔糊涂账能够早日厘清,取而代之的是一笔明白账、放心账。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金陵通卡每月扣1元磨损费你知道么?】办卡前要收30元押金,有人计算后发现,押金达1.8亿,年利息至少有630万元,那这些钱究竟用在哪?市民卡公司相关人士称金陵通的“押金”全部作为公司“备付金”由人民银行直接监管,即使动用了也是根据程序操作的,具体操作过程不便透露。http://t.cn/zOXxoE4

网友评论

和讯网评论
和讯网评论:【公交卡磨损费磨掉了公众权益】市民卡的押金年利问题一直在争议之中,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近600万张金陵通卡居然要收取磨损费。磨损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
雨润之秀
雨润之秀:狗血的深圳地铁,狗血的深圳公交,收费最贵,服务又不好,退卡七拐八湾才找到那个地。狗血的,办卡的时候交押金,退卡的时候还被收3元租金,理由是没有用半年,我就很奇怪,押金咋又变租金了?前段时间有人曝北京的公交卡押金去向问题。我只能说神马都是浮云,深圳的孩纸伤不起,有同感的转
他牛
他牛:北京公交卡收取20元押金;退卡时返还,前提是没有物理损坏[疑问](听说有巨额利息)。不过还有比这更狠的,无锡的公交卡直接30元工本费,不退不换,不记名不挂失,30元
申宁0312
申宁0312:保定公交卡30元的工本费,办卡后一次便宜0.25元,合计需要30/ 0.25=120,也就是说,乘车120次之后才会有优惠,一天两次车,需要两个月。两个月之后,你敢保证你的卡不坏吗?坏了又是30元。感觉唯一的好处就是不用带零钱,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