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苦逼的职场人啥时不加班

工作总也做不完,按时下班是奢望,休闲时间被占用。连轴转的生活、无休止的加班、一个接一个的应酬……忙,成了现代人的共性。人们为什么这样忙?应酬为什么这样多?……>>详细

 

现状:加班已成职场人士的家常便饭

长期加班突发心肌梗塞猝死
长期加班突发心肌梗塞猝死

南京一家IT外企中层经理杨亮(化名)胸部剧烈疼痛,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再也没有醒过来。令人惋惜的是,他只有30多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4月份以来,南京市第一医院接到的第30个猝死病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海东表示,往年中青年猝死病例占猝死病例不到10%,今年南京中青年猝死病例已经升高到20%左右。生活作息不规律,生活压力大,成为年轻猝死病患的共同原因。【详细

网传加班过度易引发脑残
网传加班过度易引发脑残

长期加班真的会脑残吗?专家称,从理论上来看,人脑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可以越用越“溜”。只要所做的事情是自己感兴趣或有认同感、成就感,心情舒畅、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是长期加班,不但不易损脑,反而有可能激发出更大的脑潜能;而若长期顶着压力被迫加班,处于情绪低落、不情愿甚至厌烦的状态下,不但对大脑,对整个身心健康都不利。【详细

缘由: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无休止地加班

  • 工作任务重,不得不加班
  • “项目一个接一个,加班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就职于上海一家外资会计事务所的林云说。她现在的生活状态让很多朋友羡慕:毕业后就能顺利进入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工作,锻炼平台较高,每年收入也相当可观。但林云却有一肚子的苦水:“我们很多时候都不得不加班。如果考虑到我需要为工作付出的努力,可能就该换成我羡慕别人了。”

  • 加班当“兼职”,争取多挣钱
  • “算上加班,我每个月能有将近4000元的收入,但生活压力还是很大。”毕志伟说,别的不说,就一套房子,已经够他奋斗几十年的了。去年因为他结婚,应对方父母的要求,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虽然相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县城的房价要低得多,但也花费了40多万元。家里拿出来不到10万元,剩下就只能贷款,靠他现在每个月来还贷。“在生产线加班至少还有加班工资。就算把加班当兼职了,多赚一些是一些吧。”毕志伟说。

  • 心理有负担,加班成“习惯”
  • “平时加班不少,但不是因为工作没有完成,更多是陪领导和同事一起加班。”在吉林长春一家国有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的陈磊说,他按理说应该比较轻松,除了月初月底以外,其他日子如果能够利用好上班时间的话,按时完成工作没什么问题。但现在,他们办公室却养成了加班的风气:公司规定5点钟下班,而大多数同事至少都要在办公室再等1个小时。至于为什么会这样,陈磊直言:“其实大部分人都不是没有完成工作,而是不想给人留下不思进取的印象。”

政策:我国拟规定工间休息时间计入工时

  人社部、国务院法制办8日出台《特殊工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企业在保障正常生产运营情况下,日工作时间超过4小时,应保证劳动者享受不少于20分钟工间休息,而工间休息时间计入工作时间。

  劳动法对于标准工时加班的规定,每日延长工作时间不超过3小时。意见稿则明确,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每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1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和延长工作时间总和不得超过11小时。【详细

对策:如何婉拒那些不想加的班?

  • 总原则:一步一步来
  • 对于总是这样一个有着可怕传统的公司,拒绝加班要懂得循序渐进。你可以以孩子的名义,告知他周末对于一个父亲或母亲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慢慢争取到周末不加班;然后再争取到一个固定不加班的工作日,然后再每周随机找一天来拒绝……总之,要慢慢给你的领导明确的信息:你不可能随时随地答应他加班的要求。

  • 争取到一个帮手
  • 很多时候,你直接表示不加班是很危险的,这个时候要换一种思路。比如,明明马上就要下班了,领导突然走过来扔给你一摊东西,然后告诉你,明天早上之前必须做完。这个时候,即便能完成任务,你也要装作通宵加班都做不完的样子,建议他多招一个人。

  • 夺命连环call
  • 你可以在上班的时候,把手机关机,在QQ的状态上告知“上班关机,无事请不要打扰”,这样你的领导会对你的态度很满意。你所做的这些,可以作为下班后开机的铺垫。一旦下班,即刻开机,遇到加班的时候,可以请家人配合,不断打来催下班的电话,你可以把音量适当调大,故意让同事听到家里是如何万分紧急、孩子是如何需要自己。如此几次,你的老板心里也很清楚你的目的。但是此法,也需要根据你的老板和公司的实际情况而相应实施。不是每个领导都这么有容忍度和同情心的。

  • 提前请示当天的工作
  • 一旦你意识到有加班的苗头,你可以先下手为强。你可以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就去问,如果你下班前一刻才问,安排的工作通常会导致加班。当然,在问之前就明示自己今天不能加班。

结 语

虽说公司业绩重要,可是总强迫员工加班似乎不太人道——更何况还不一定有加班费呢;此外很多人在加班效率你不搞,更可见这样的加班是怎样的不得人心了。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长期连续加班 30多岁外企经理猝死】近日,南京一家IT外企中层经理杨亮(化名)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猝死。杨亮的工作强度大,应酬、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研发项目还通宵工作。南京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海东表示,今年南京中青年猝死病例已升高到20%左右。各位童鞋要悠着点啊!http://t.cn/zO8i97f

网友评论

buxy-mo
buxy-mo:眼看着还有五分钟就可以下班,但是,要加班!加班,恐怖的名词!
sunshine柳
sunshine柳:任何意义上的加班都是对自由生命的不尊重,上班时间你让我怎么折腾都行!提高效率,避免加班,才是王道啊!!
廖减减
廖减减:我决定,我决定!我下班后要打一份贵一点的快餐,外加一瓶冰冰的饮料,以振奋一下我将死的灵魂,然后开始我第N晚的加班。
蔡小喜喜
蔡小喜喜:[怒][怒]迟到懂得扣罚,加班从来不懂得说句你辛苦了。都是别人应该的。五一没有三薪连加班时薪都要除以9个小时。我真的没话说了…[睡觉][睡觉]
夏末羽灵
夏末羽灵:工作日每周加2天班,然后每隔2星期周末加一天班,太狠了吧!希望不要长久这样。更郁闷的是老大说我们年轻比他有经历加班!
Edward_elric_政
Edward_elric_政:真是TM烦躁啊!事情一个接一个,神马时候才能做完啊!!中午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硬是被压着加班做报价,尼玛啊,加班又不给加班费,加你妹啊!!眼睛现在看着显示器都是疼的,看见CAD就TM想吐!!
yaji猫
yaji猫:趴~那东西都快写吐了,加油啊我!今天努力不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