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锦溪古镇

  一溪穿镇而过,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辉,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故曰“锦溪”。偏隅昆山西南角,东临淀山湖,西依澄湖,比起声名远扬的其他古镇,她像是“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邻家女孩。

  在水乡静默了千年,她安静、淡定又坚毅。她包含着南宋孝宗对陈妃的缱绻柔情,也有古窑群昔日的辉煌,更有长廊人家的荷塘月色,还有传颂了千百年的渔舟晚唱。

  远看着湖面和散落在田野里的粉墙黛瓦的村庄,五湖三荡围绕着的万顷良田, 226条大小河流形成了纵横交叉的水系网络,历来有“水乡泽国”之称。

  锦溪自古以来民风敦厚,手工业发达,历来就生产砖瓦,民间艺术丰富,有锦溪宣卷、民间故事、民间谚语、民间歌谣等习俗,更有远近闻名的祝甸古窑群遗址。在1平方公里的古镇核心区内星罗密布着10余家各具特色的民间收藏博物馆,被称为“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

  地址:苏州昆山市锦溪镇长寿路南侧苏杭时代大厦南边

  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千灯古镇

  千灯,这座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镇,东望上海,西邻苏州,袅袅昆曲从此地发源,想来是水乡意境;而“千灯”这名字的由来,却带着血与铁的刚硬——春秋时期吴王寿梦为抵御海寇大造烽火台,而第一千座正好落在此地,故称“千墩”,由此谐音,亦名“千灯”。

  在千灯古镇中,有条长长的石板街,始于南宋,明清延伸,民国初年又再次整修。石板街长达1500多米,雨水连绵之日,这条路上却少有积水。这是因为石板下空,雨水穿过石板汇入河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