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昆曲韵味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

  2001年5月18日,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宣布,世界19个文化活动和口头文化表现形式被授予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的昆曲艺术全票通过获此殊荣且位列榜首,成为中国“非遗”的“状元”。

  一时间,华夏大地沉寂已久的昆曲仿佛重现生机,全国各地昆曲人为之欢欣鼓舞,销声匿迹多年的昆曲——这门古老的艺术形式霎时重新展现在人们眼前。

  昆曲诞生于14世纪中叶的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由于昆曲对很多地方戏种都有启发和滋养,被称为“百戏之母”。它的伴奏乐器以竹笛、小鼓、响板、锣为主,使得昆曲的乐曲风格优雅绵长,与其它戏曲有明显的不同。

  十几年前,青春版《牡丹亭》一曲“惊梦”让沉寂多年的昆曲再次惊艳了观众,尤其激发了年轻人对这个古老剧种的兴趣和热爱。

  昆曲是先贤们文化成就的积淀,是我的,是你的,更是我们民族的。守住昆曲精神,才能守住民族根基。让我们一起期待昆曲在未来的历史长河中持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