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江南美味

  朴素的江南美味—奥灶面

  生活在江南地区的人们,总是对面条情有独钟。每座江南古城都有一碗、甚至几碗代表性的面条。而对于苏州昆山人来说,让人念念不忘的面条,就是被誉为“中国十大传统面食”之一的奥灶面。

  昆山人常说:唱戏靠腔,吃面靠汤。面汤素来是老饕们对于一碗好面最基本的判别,奥灶面亦是如此。奥灶面功力之高,都在这一口汤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虾仁、爆鳝、牛肉、爆鱼、卤鸭、焖肉、什锦、香菇,奥灶面的浇头十分多。如果你有选择恐惧症的话,很有可能会在桌前历经好几番内心的挣扎。

  什么汤配什么浇头,其实也有讲究。白汤面,配虾仁和卤鸭双浇,清清爽爽最适合夏天。而红汤面,配一块焖肉、一块爆鱼,方成一组有滋有味的佳肴。这一碗奥灶面,你会喜欢吗?

  誉满全国的—阳澄湖大闸蟹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9月到10月,是吃蟹的最好季节。这个时候,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为此,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阳澄湖俨然成了大家对螃蟹记忆最为清晰的标签。

  阳澄湖大闸蟹之所以出名,与它的地理位置有密切关系。阳澄湖是长江口大闸蟹洄游路线上最近的湖泊之一,它水草茂盛,水质清澈,饵料丰富,特别适合大闸蟹生长,所以自古盛产优质大闸蟹,历来有‘蟹中之王’的称号。

  阳澄湖大闸蟹鲜而不腻、甘而肥美,白似玉而黄似金、膏似凝脂鲜似蟹之上品,不仅如此,这里的大闸蟹个头大、体肥厚、肉质肥嫩鲜美、黄糯甜可口。食过后再食其它再好的佳肴名菜,都会索然无味,可真不是一般的蟹能比的。

  先吃蟹腿肉。剪开蟹腿两头,饱满蟹肉,吮一口。再是蟹鳌。剪开两头,即可掰开,咬一口。掰开蟹盖,满满流油的蟹黄蘸着酸醋,吸一口。全程就算不需要任何蘸料,单尝正宗大闸蟹最初的鲜美即是完美!

  昆山这么美

  你会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