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丨最是那一抹红色中的清甜

上市时间:9月初-10月上旬

  老苏州有“鲜菱宿藕”的说法,也就是说红菱一定要当天采摘当天食用,隔夜之后便会失去那一种妙趣和鲜头了。

  旧时苏州,鸡头米是有钱人家的食物,可菱角却是家家户户都能吃得起。新鲜嫩菱壳薄肉嫩,味道甘嫩爽脆,鲜甜多汁。很多小伙伴都喜欢把水红菱当成零嘴,好吃又营养。但红菱有一些扎手,剥壳的时候要小心哦~

(图片来源:舌尖上的中国Ⅲ·水八仙)

  老菱煮熟后食用,又粉又甜,被大家称为“水栗”。早年的苏州,每当菱角上市时,会有专卖熟菱的小贩把老菱洗干净后,倒入一只特制的大号紫铜锅里焐烧熟,这种叫做“铜锅菱”。铜锅煮出来的熟菱呈紫铜色,香糯清甜,别有风味。

(图片来源:舌尖上的中国Ⅲ·水八仙)

  红菱还可以研磨制成菱粉,用来制作苏式传统的细糕点。当然,苏州家常菜中也不乏红菱的身影。用红菱混着莲藕,鸡头米或是虾仁来炒菜,都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