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门—中央门段

  游玩亮点丨南京必看“鬼脸”景观

  登城攻略丨清凉门—石头城—国防园(约1.1km)、定淮门—华严岗门—挹江门—仪凤门(约4.2km)、钟阜路—中央门(约1.6km)

  开放时间丨全天开放

  景区票价丨此段城墙免费,阅江楼景区门票40元/人。

  清凉门—中央门段城墙总长约6.9公里,由清凉门—石头城—国防园,定淮门—华严岗门—挹江门—仪凤门,钟阜路—中央门三段构成设有登城口9处。

  从清凉门出发,沿着城墙一路再向西散步,便是南京最古老的一段城墙——石头城。石头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吴,南京的别称“石头城”便是由此而来。

  石头城就自然山岩凿成,中段有几块紫红色砂砾岩,因经古时长江水冲刷而凹凸不平,有如兽面,与一泓清水,形成独特景观,俗称“鬼脸照镜子”。

  定淮门门至仪凤门一段,路途通畅,途径华严岗门、挹江门、小桃园、绣球公园,在穿越金陵百年时光隧道的同时,临于城墙之上,也可俯瞰自然之美。

  仪凤门,位于狮子山与绣球山之间,既取有凤来仪之意,又借狮子山龙凤呈祥之形。仪凤书阁则坐落于阅江楼风景区旁,不同于隐秘藏身于城墙肚里的书吧茶馆,仪凤书阁高调地立在城门上,阁外景色迷人,阁内古朴雅致,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南京的历史,可以看窗外美景。悠哉、乐哉。

  漫步四段南京城墙,仿佛在和一个老朋友对话,一座城市的过往曾经、鲜活印记,也通过步履的丈量,变得愈发清晰。而南京城墙的故事,并没有讲完……这个夏天,不妨用脚步丈量城市,身体力行,守护这座坚守六百余载的城墙。8月13日,知名唱作歌手朱小磊、知名作家赖尔,知名主播阿束、国际友人韩冰,将和南京人一起,开启四段城墙守护之旅。

四段南京城墙,你最想守护哪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