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白马,带把刀,城门底下走一遭……

  这是一首老南京人从小唱到大的民谣,说的便是南京城墙。在南京人心中,南京城墙不只是一段历史,更是扎根于城市深处的灵魂所在。

  即便汽车、地铁取代了徒步出行,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南京人对城墙的眷恋,已然成了生活日常。茶余饭后,我们习惯于城墙上散散步,烈日炎炎,我们会去城墙里的书店、茶楼读书消夏。每每脚步触及那沧桑的城砖,光阴仿佛静止,情感也回归到了栖息地。

  25.091公里,融山水城林

  在中国古代,城墙通常呈“国”字状,方方正正,长安城墙便是其中之一。而南京城墙却不那么循规蹈矩,有道是“得山川之利,控江湖之势”,当城墙遇见金陵城,便倔强地摒弃了方正规矩,融山水城林为“墙”所用,勾勒出一段极具创新和美学感的城墙精品。

  自1366年至今,完整保存下来的南京城墙,长达25.091公里,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今天,就请跟随苏小游的脚步,用四条南京城墙徒步路线,重新丈量金陵城。

  神策门—太平门段

  游玩亮点丨山川形胜,这里是金陵山水的最佳观景台

  登城攻略丨神策门(神策门公园)—大树根(玄武湖隧道口)—玄武门—台城(解放门)—临湖厅(玄武湖公园古阅武台附近)—九华山公园东门(约6km)

  开放时间丨08:30-17:00

  景区票价丨30元

  优惠政策丨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持有效证件实行半价优惠,60周岁(含)以上70周岁(不含)以下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

  免票政策丨18周岁(不含)以下未成年人、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离休干部、残疾人和持南京市公园年卡、城墙年卡者免票。

  神策门—太平门段,途径玄武门、台城等名胜景区,沿着“金陵明珠”玄武湖向南蜿蜒而行,依山傍水,因天时就地利,是这段城墙最好的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