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在集庆门登城口,你会遇见一间藏在南京城墙肚子里的博物馆——钰缘泉博物馆。

  这里展示着唐宋到明清时期的瓷器文化,以及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玉器文化。你也可以在公共空间读书品茶,静静欣赏文物,仿佛在历史的长河中穿梭。

  富贵山—蓝旗街段

  游玩亮点丨南京城最先迎接太阳的地方

  登城攻略丨富贵山—琵琶湖段(0.8km)、中山门—标营门—蓝旗街通道段(约2km)

  开放时间丨08:30-17:00

  景区票价丨10元

  优惠政策丨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持有效证件实行半价优惠,60周岁(含)以上70周岁(不含)以下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

  免票政策丨18周岁(不含)以下未成年人、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离休干部、残疾人和持南京市公园年卡、城墙年卡者免票。

  富贵山—蓝旗街段城墙,分为富贵山—琵琶湖段和中山门—标营门—蓝旗街通道段,设有登城口4处。富贵山段城墙,由富贵山山体地表以下的半圆形隧道洞口而入,颇有曲径通幽之感。

  图:阮忠

  位于城东的中山门,是南京城第一缕阳光折射的地方,因此也称朝阳门。如今的中山门位于原朝阳门旧址稍北处,是连接城内的宫城和城外的明孝陵的通道。

  1928年,国民政府为迎接从北平南下的孙中山灵柩,修建了中山码头通向中山陵的大道,将原朝阳门瓮城拆除,修造三孔拱形砖门,并在门洞上嵌“中山门”的题字石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