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坐快艇“冲入”伊瓜苏大瀑布 遭遇浣熊抢劫

A-A+2014年9月17日09:38环球时报评论

    【环球时报赴阿根廷特派记者 管克江】从布宜诺斯艾利斯乘LAN航空两小时,就到了伊瓜苏市。这座城市也是访问伊瓜苏大瀑布的必经之地。《环球时报》记者住的狮子饭店坐落在亚热带雨林丛中,旁边就是伊瓜苏河,这里的河水浑浊,水面平静。伊瓜苏瀑布在当地语言中是“大水”的意思。伊瓜苏河奔流千里,沿途汇聚各路支流,行至巴西和阿根廷的交界处,突然从马蹄形的玄武岩崖壁坠落,其宽达4000米,其高达80米,飞流直泻,水银迸裂,彩虹交集,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瀑布奇观。

    近处一道道彩虹

  伊瓜苏瀑布给当地留下了美丽的传说。远古时,人们每年都需要将年轻貌美的女子抛入大河,以祈求蟒蛇妖不要兴风作浪。年轻的小伙子塔拉巴成为部落头领,他不满钟爱的姑娘被选为祭祀品,带着姑娘乘舟逃离。蛇妖恼羞成怒,化作瀑布追赶两人。它把小伙子变成了悬崖上的大树,而姑娘则变成河中的石头,她的头发化作千万条水流,两人永不得亲近。只有当水花溅射,阳光作美时,才有一座座彩虹桥让有情人成为眷属。

  伊瓜苏瀑布地处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三国交界,阿根廷和巴西各自申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分别于1984年和1986年获批。同一个景观,两次命名为遗产,这也是世界首例。从巴西和阿根廷两侧都可参观瀑布,哪里最值得看?这也是巴西和阿根廷旅游部门争吵不休的话题。记者的巴西朋友说,如果时间有限,必须先走巴西这侧,因为它居高临下看瀑布,能够囊括全景。阿根廷朋友则争辩道,大瀑布的面积80%在阿根廷,从下线游览瀑布,可近距离接触激流,感受自然之美。记者走的是阿根廷线路。先走上环线,可从上往下俯视全貌。再从下环线一路走到水边,然后坐快艇冲入瀑布。接着顺流而下,坐越野卡车穿越丛林,最后回到景区集合点。上环线可走到峡谷顶部,这里也是瀑布的中心,水流最大最猛,人称“魔鬼喉”。由于一个月前伊瓜苏山洪将道路冲垮,记者没能到达魔鬼喉。从下环线游览瀑布的感受是无法言传的。一路前行,似乎周身被水景包围。远处水汽升腾,如临幻境;近处一道道彩虹(如图),果然将岩石、大树和瀑布连接了起来。难怪诸多好莱坞导演在这里取景,如《迈阿密风云》。王家卫导演的《春光乍泄》更以伊瓜苏大瀑布为主线,多次出现瀑布镜头。

  乘坐快艇冲瀑是游览的高潮。每个人都穿上救生衣,发一个橡皮口袋装贵重物品。离瀑布还有几十米远,隆隆水声已经让我们听不见彼此说话。逼近瀑布,水花如利箭般溅落到身上,打得我们睁不开眼。最近处,大水就像冰桶挑战一样,直接浇到了身上。虽然温度还不够冰,却足够让我打起了哆嗦。伊瓜苏大瀑布最惊险的地方还不是冲瀑,而是浣熊。这种长着尖爪的猫科动物已经像峨眉山猴子一样被养刁了,只要听见窸窸窣窣的塑料袋声音,就会过来翻包。记者在走下环线之前,准备取雨衣包裹照相机,不知从哪里来了两只浣熊,不由分说地翻起包内物品。好在导游早有预防,一顿雨伞挥舞,赶走了“入侵者”。公园内的警示牌赫然印刷着一张照片:一位游客因不服浣熊,被抓伤了手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