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旅游>正文

中国旅游 想要“上档次”先得“下猛药”

A-A+2014年7月8日10:20人民网评论

    2014年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三大政策措施,“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乱涨价、“黑导游”和强迫消费等行为”是其中措施之一。
    国家层面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9年,国务院即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要求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和诚信建设,并要求旅游、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整治“零负团费”等欺诈行为;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作为中国首部旅游法,该法对饱受诟病的“零负团费”、强迫购物、游客不文明行为等种种乱象做出明确限制,将中国旅游业推入依法治理、依法维权的新时代。
    就在昨天,旅游市场监管问题再次被总理搬进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这明确显示了党和政府继续治理旅游乱象的决心,同时也说明,乱涨价、“黑导游”和强迫消费等市场欺诈行为已经成为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阻力,是中国旅游健康良性发展绕不过去的坎。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说过,旅游业发展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良好的旅游体验可以提高国民的幸福感。但是在当下旅游市场环境中,旅行途中导游的强迫消费的行为,却成为了破坏旅游幸福指数的“罪魁祸首”。
    参加低价团去港澳旅游的人,一定对珠宝店里导游强迫购物的场景十分熟悉;来北京旅游的人,一定对站在街边招徕游客参加非法一日游的旅游经营者印象深刻。2013年,仅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投诉行程中导游强迫消费的案例就占了投诉总量的两成,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中,强迫消费行为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近年来,国家通过出台指导意见、制定法律法规来着手整治旅游乱象,各地方政府也为旅游业健康、良性发展做出着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黑导游”、“强迫消费”等一些影响中国旅游“上档次”的乱象,却仍然在一次次的治理中“存活”了下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确实需要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无烟工业”的大力发展,而旅游业的发展首先是需要用良好的环境来吸引人,这一环境既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政府层面对行业的有力监管环境。只有出重拳、下猛药,整饬市场环境,才有可能让游客真正玩儿得舒心,让投资者入行放心,让从业人员工作安心,才有可能让中国旅游真正“上档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