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学生看过的书记进“存折” 可评“阅读之星”

A-A+2015年2月4日13:36泰州新闻网评论

  手里有闲钱可以存入银行,积累财富,但你听说过阅读也可以存入“银行”吗?城东小学就有这样的一所“阅读银行”,学校大部分学生都开设了“账户”,拥有自己的“阅读存折”。期末这几天,学校还对存折上积分突破200分的“存储大户”颁发了“阅读之星”的奖状,学校重在鼓励孩子们多读书,积累精神财富。

 学生在展示自己的“存折”。 学生在展示自己的“存折”。

  城东小学有所“阅读银行”

  各年级该看什么书 “存折”都有推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泰州市城东小学,临近学期结束,每个老师都在忙着学生的总结工作。在每个班主任的桌上,几乎都能看到厚厚一摞的“阅读存折”。   

  “根据学生年级的不同,学校一共设计了6款‘阅读存折’。”学校图书室管理员倪粉华说,不同年级的“存折”分别用米黄、青绿、淡紫等六种颜色来加以区别。 

  接过“存折”,记者看到,它的形状与大小和真正的存折相差不大。每本“存折”的封面都注明了“班级”、“姓名”和“开户时间”。翻开封面,第一页是学校各年级阅读推荐书目。在六年级的“存折”里,记者看到推荐书目中有《鲁滨逊漂流记》、《三国演义》等26部文学著作。 

  “为了让学生能读到更多的好书,学校根据教育专家推荐及年龄特点,在各年级的‘存折’内推荐了26本书。”倪粉华说,这些书籍主要起参考作用,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书籍来阅读。

  看书后写读后感老师还会多加分   

  记者看到,“存折”内每一页都设计了表格,供学生填写。内容包括书名、作者、字数等9项内容。“学生在完成一本课外书的阅读后,除了填写基本信息外,还需要家长的签名与打分。”倪粉华说,为了保证学生真正地完成书籍阅读,学校规定每本存折后都需附带家长的签名与打分。   

  倪粉华说,学校鼓励学生博览群书,而不仅仅局限于文学类书籍,因此专门制定了不同的积分制度。据介绍,学生每阅读完一本文学类图书、非文学类图书或者报纸杂志,并完成阅读感言的填写,可分别获得8分、10分、5分的储蓄积分。每个月老师会对存折积分进行一次检查,学期末,只要个人积满200分以上就可以直接被评为本班的“阅读之星”。

  班级设读书积分榜

  比比谁看的书最多   

  “有了‘存折’,学生们都在暗暗较劲,比着谁的分数多。”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史明娟说,小学生都好强,在每个月的积分评比中,大家都在看着谁看的书最多。史明娟说,有的时候,她还能在班上看到,大家拿着“存折”互相交流最近都看过哪些好书。

  11岁的张亦成是一名城东小学五年级学生。这学期他一共看过近30本书,这其中不乏《文化苦旅》、《人间滋味》等对他而言稍显难懂的书籍。“很多书籍我看一遍是根本不够的。”张亦成说,他在看完一本书后,会及时将这本书的感想记录在“存折”内,等到回头再翻这本书的时候,借助之前的记录,会加深对书籍的理解。   

  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担忧,学生平时既要完成课堂学习任务,还要看课外书,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孩子的课业负担。为此,史明娟解释,“阅读存折”并没有全校强制执行,全都凭借学生自愿参加。目前,城东小学鼓楼路校区39个班级共有36个班级参与进来,而迎春路校区46个班级中也有31个班级参与进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