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孝顺儿媳悉心侍奉婆婆33年

A-A+2015年1月30日10:01泰州新闻网评论

  冬夜跟婆婆同睡一床被窝

  朝夕相处从未红过脸 

  姜堰区溱潼镇城北社区有一对婆媳,她们朝夕相处33年从未红过脸,儿媳视婆婆比亲妈还亲。如今,面对98岁的婆婆,儿媳更是日夜照料,寸步不离。   

  20分钟不见就觉得不踏实   

  “妈,起来坐一会儿吧,该吃水果了。”昨天下午,溱潼镇城北社区曙光巷31号,62岁的王领兰一边招呼躺在床上的婆婆陈淑珍,一边拿起小褥子和小垫子垫在婆婆的背部和左右两边,随后轻柔地把婆婆扶坐起来。 

  王领兰把切成薄片的梨,用牙签挑起,一片一片送到婆婆嘴边。 

  几年前,婆婆不小心摔了一跤,两腿粉碎性骨折。受伤后的三个多月里,每天晚上,王领兰都要起来五六次。她怕自己睡得太沉,索性敞着房门睡觉,只要婆婆有点动静就赶快起床。 

  那段时间,为防止婆婆生褥疮,王领兰每天都要给婆婆擦一遍身子。婆婆康复后,担心她再次摔倒,王领兰索性把床搬到婆婆房间。冬天来了,因担心电热毯太热,婆婆出汗后易感冒,她便跟婆婆同睡一个被窝,夜夜帮婆婆暖脚。

  每天,王领兰都为婆婆变着花样烧菜,荤素搭配。晴朗的日子里,她便推着婆婆到镇上逛逛。   

  “现在,20分钟不见婆婆,就觉得不踏实,担心她是不是口渴了,是不是想下床走走……”王领兰说。   

  婚后没有出过一趟远门 

  29岁那年,王领兰嫁到婆家。婆婆一共生了六个子女,除王领兰的丈夫外,其他子女均在外地工作。由于婆婆年轻时过度操劳,搞垮了身体。王领兰的丈夫工作繁忙,平时,照顾婆婆的重任便落在王领兰身上。

  婆婆成长于旧式家庭,对儿媳非常挑剔,刚过门时,王领兰时时感到委屈,“我帮她刷马桶的时候,她担心我刷不干净,偷偷躲在一边看;我炒的菜,不是嫌淡,就是嫌咸……” 

  委屈归委屈,王领兰始终任劳任怨,渐渐地,婆婆也和颜悦色起来。“我生两个孩子,坐月子期间,她心疼我,不让我下床,花钱雇保姆照料我。”王领兰说,这点滴的关爱,她始终记在心头。 

  公公去世后,王领兰更是不离婆婆左右。婚后,她没有出过一趟远门,即便偶尔去趟泰州或者姜堰,也是来去匆匆。   

  50岁时,王领兰下岗了,为减轻家庭负担,她到镇上卖油炸臭干。每天凌晨4点就要去拿干子,下午3点出摊,晚上要忙到9点才能收摊。每次下午出摊前,她都帮婆婆把晚饭烧好,并保温。   

  婆婆有冬天吃红枣的习惯,每年入冬,王领兰都会把红枣成箱买回家,每天煮红枣粥给婆婆吃。 

  对子女最好的教育示范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领兰始终忙前忙后照顾婆婆。虽然这样的生活很累,但她从没觉得是负担,“我父母死得早,我没有机会尽孝,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婆婆把六个子女养育大不容易,孝敬她是应该的。我的一举一动,小辈们都看在眼里,敬老,是对子女的教育示范。”王领兰说。   

  儿子的未婚妻卢纯第一次登门,就被王领兰的孝心深深打动。“将来我也要像王阿姨一样,做个孝顺媳妇。”卢纯说。 

  王领兰表示,他们整个大家庭非常和睦,丈夫的其他兄弟姐妹,尽管不能亲自照顾老人,但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人的孝心。 

  当记者问陈淑珍老人如何评价王领兰时,老人双手紧紧抓住王领兰的手说:“媳妇好啊,照顾我这个老婆子,不嫌脏不嫌累……” 

  溱潼镇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樊元萍说,王领兰33年来一直悉心侍奉婆婆,十分难得,是居民公认的“社区好媳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