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三羊开泰”彩灯亮相老街

A-A+2014年12月24日11:08泰州新闻网评论

  底座上的题字是爱国侨领单声特地从海外寄回来的 

  老街文化庙会的吉祥物诞生了——12月23日,由三只羊组成的“三羊开泰”大型彩灯落户老街。逼真的造型、绚丽的灯光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 

  

  虽然只是“三只羊”,但他们的身份却很特殊,因为他们的名字叫康泰、富泰、祥泰,这是咱们泰州人最喜欢的一组词语。“希望通过‘三羊开泰’彩灯,让更多游客记得‘要健康到泰州、要发财到泰州、要吉祥到泰州’。” 凤城河管委会副主任李良说。 

  康泰、富泰、祥泰的体型差不多,身高差不多均达3米,身材饱满、匀称。尽管都是高高地昂着头,但因为各自“喜好”不同,所以各自表现的“动作”也不同。

  康泰背上驮着一只大寿桃,富泰脚下踩着金元宝,祥泰嘴里叼的玉如意。站在约1米高的底座上,“三只羊”在夜色下显得高大、丰满、动人。   

  康泰、富泰、祥泰出自“大户人家”,带它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是苏州聚春龙彩灯艺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苏州,曾参与多次苏台灯会的花灯制作。公司负责人龚春喜是泰州人,祖传扎灯。龚春喜说,2015年是农历羊年,“三羊开泰”彩灯既是迎接羊年,更有祝福泰州的寓意。 

  老街文化庙会持续三个月,为了让康泰、富泰、祥泰能够承受风吹雨打,彩灯采用的是“钢架结构、丝架造型,分色装裱,美术处理”等工艺,前后耗时半个月。 

  在彩灯的底座上,“三羊开泰”四个大字是旅欧爱国侨领单声特地从海外寄回来的。“由衷感谢单老对凤城河,对泰州发展的支持。”李良说。   

  “‘三羊开泰’具有悠久的历史,我们这个彩灯的制作、展示,也是在继承和彰显传统文化。”李良说,老街庙会期间,凤城河除了搞文化大联欢,还会开展商家大展示,特产大展销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的节日生活。

  据悉,从12月24日起,市民游客在老街北广场拍摄“三羊开泰”彩灯照片,同时在老街上寻找到8个带有“泰”字的石匾,将其一一拍照后,上传至微信朋友圈,凭本人身份证可到老街南延的凤城河游船售票处领取价值60元的凤城河夜游船票一张。    

  何为 “三羊开泰”   

  “三羊开泰”本为“三阳开泰”,最早出自《易经》,本意是指“冬去春来”。 

  《易经》以正月为泰卦,古人认为是阴气渐去阳气始生。农历十一月冬至白昼最短,往后白昼渐长,故认为冬至是“一阳生”,十二月是“二阳生”,正月则是“三阳开泰”。 

  在《易经》64个卦名当中,“泰卦”是好卦,故有“否极泰来”的成语。“阳”和“羊”同音同调,羊在中国古代又被当成灵兽和吉祥物。从古代器物上可以看到,很多“吉祥”的铭文都写成“吉羊”。在古汉语中,“羊”“祥”通假。《说文解字》说:“羊,祥也。” 

  “三阳开泰”是吉祥之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长久以来约定俗成,现在基本写成“三羊开泰”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