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泰州唯一健在老红军张健邦喜迎百岁华诞

A-A+2014年12月24日09:49泰州新闻网评论

  12月23日,是泰州军分区干休所老红军张健邦的百岁生日,总政治部、南京军区、省军区、市委、市政府、泰州军分区、泰州军分区干休所分别向老人家表示庆贺。记者了解到,张老不仅是我市唯一一个健在的老红军,同时也是江苏省6个健在的百岁老红军之一。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张老晚年生活幸福,而他自己退而不休,时刻关注着社会的发展进步。

  老红军昨天一百岁 

  张健邦,中国人民解放军123医院原政委,河南荥阳人。1937年1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曾任河南省武陟县抗日宣传队分队长、河南省豫北抗日自卫队队长,转战晋冀鲁豫多地。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著名战役,多次荣立战功。 

  昨日是张健邦老人的百岁生日,社会各界汇聚一堂,共同为老人送上生日的祝福。

  总政治部发来贺信,总政治部主任张阳请书法家卢中南写了一个“寿”字,作为张老百岁华诞贺礼。 

  南京军区蔡英挺司令员、郑卫平政委也给老人写来了贺信。南京军区、江苏省军区、市委、市政府、泰州军分区、泰州军分区干休所分别向张老赠送了贺礼。 

  张健邦红军时期、新四军时期的战友,子女也前来祝贺。

  热心公益帮扶学子 

  离休后,张老退而不休,担任附近校园的校外辅导员,开展少儿教育的相关调研,先后向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50多条,其中提得最多的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兴化市檀木小学、仲寨小学留守儿童较多,由于地方偏僻,教学设施落后。泰州军分区先后与檀木小学、仲寨小学结对,筹集上百万元资金,援建这两所学校。泰州军分区还设立留守儿童助学奖励基金,鼓励孩子成长成才。泰州军分区干休所也与兴化市城东初级中学等学校结对,常年关心留守儿童和贫困孩子。   

  “张老生活俭朴,一件衬衣穿了七八年,都掉色了,还舍不得扔。”泰州军分区干休所政委丁海林说,多年来,张老一直关注着儿童成长问题。每年“七一”、“八一”,老人家都要为结对留守儿童、贫困学子捐款。从电视、报纸上了解到外地发生自然灾害,他还多次主动向灾区捐款。近年来,他多次参加进校园宣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深受学校师生的喜爱。 

  随着年龄增大,老人行走不便,但他一直放心不下自己结对的留守儿童。今年“六一”前,老人像往年一样,为结对孩子提前送去节日的问候。

  老人家脾气超级好 

  “目前,张老的身体状况还可以,每天的饮食也挺正常。” 干休所门诊部主任张华乐说,一百岁的张老依然坚持每天看报,准点收看央视新闻,时刻关注国家和泰州的变化。 

  门诊部医护人员每天上门巡诊,了解老人的身体、饮食睡眠情况。“现在我们是老熟人了。”张华乐说,他已照顾张老十多年了,每天上班都要绕道去看望一下张老。

  张老的二女婿周银虎说,早饭能吃一只包子,喝一盒250毫升的高钙牛奶;午饭能吃一碗菜粥或面条。   

  周银虎告诉记者,张老喜欢跟亲人讲革命故事,“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所以,老人有一颗乐观的心,谈起过去的经历,他十分自豪,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保姆唐修梅从1998年开始照顾张老的生活。“张老脾气好呢。”这是唐修梅对老人最深刻的印象,十多年来,张老已经把唐修梅当成了自家人。   

  “老人家为人很好,态度和气,对我没有高声过。”唐修梅说,她不管做什么饭,老人家都说好吃,从来没有挑剔过。 

  链接

  老红军张老的光辉岁月 

  虽然年事已高,但张老思维依然清晰。 

  张老老家在河南省荥阳市,由于家境贫寒,老人10多岁时便听从地下党组织的指挥,参与多起反封建、反军阀和反地方恶霸的宣传工作。1937年,日军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次年,日军加大了对根据地的“扫荡”,时任连指导员的张老带着队伍,来到了山西省壶关县的一个小村庄休整。

  此后,张老又根据组织安排,前往山东、安徽、江苏等多个省份参加抗日战争,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和千千万万的军民一起用血和泪赶走了日本侵略者。   

  解放战争期间,张老先后参加了孟良崮、临朐、淮海、渡江等著名战役战斗,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全国解放后,张老一直在浙江和安徽工作,结婚生有两个女儿。由于江苏是张老战斗时间最长的省份,老人离休后选择来到了泰州休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