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警方微信上发布通缉令 打工仔认出偷车大盗

A-A+2014年12月5日11:17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张甸镇杨港村36岁男子杨某曾是某品牌电动车泰州总代理,懂得电动车的结构和功能,于是利用技术偷盗电动车销赃,两个月偷了18辆电动车。姜堰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照片发上微信圈。打工仔小俞看到了,感觉似曾相识,想了3天,终于认出杨某,帮助警方将杨某抓获。

  微信发动群众识别“偷车大盗”   

  今年10月以来,姜堰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接到10多起电动车失窃案。 

  10月10日下午,31岁的钱女士到城东派出所报案称,当天下午2时许,她骑电动车到姜堰中医院看望一名患病的亲戚,电动车放在医院的车棚内,因为时间不长,就拔了车钥匙,没有上大锁。约半个小时,她到车棚发现,电动车不见了。 

  10月16日下午3时许,姜堰镇院子村26岁年轻妈妈小朱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陪朋友到姜堰城区步行街一家手机专卖店买手机。电动车停放在店门口,忘拔车钥匙,约20分钟出来,车子不见了。 

  10月1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姜堰城区40岁的吴先生到新都铭园小区朋友家玩,将电动车停放在西门南边的辣子鸡店门口,拔了车钥匙,没上大锁。下午2时许,他发现电动车不见了。   

  姜堰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副所长钱金根说,他们调阅多处监控录像,发现偷车贼为一中年男子。11月下旬,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发到朋友微信圈,请群众帮助识别。

  打工仔想了三天认出嫌疑人   

  26岁的小俞家住姜堰顾高镇,现在姜堰城区打工。 

  小俞说,2011年春,他到姜堰城区打工,为了方便上下班,到顾高镇一家电动车专卖店买了辆电动车。2011年冬,他租住姜堰城区北大街,每周回老家一次看望家人。去年下半年,社区民警钱厚如走街串巷调查暂住人口,加他为微信好友。

  11月28日,小俞看到钱厚如发的“请帮忙识别‘偷车大盗’”的微信,仔细看了犯罪嫌疑人的3张照片,似曾相识,但一时又想不起来。小俞说,他看来看去,感觉熟悉对方,就是叫不出名字。他有空就打开手机,尽量放大照片辨认,慢慢回忆在哪里见过这个“大盗”。   

  11月30日下午,小俞骑电动车从顾高老家进城,行至顾高集镇一路段时,突然想起这个人是谁。小俞说,2011年他买电动车,销售电动车的杨某就是警方要找的人。   

  12月1日上午,小俞向警方反馈情况。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顾高镇调查走访,通过房东获得杨某的身份信息。 

  2日晚,姜堰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办案民警赶到姜堰城区一家网吧,抓获正在上网玩赌博游戏的杨某。

  无钱上网赌博 偷盗电动车销赃   

  据杨某交代,他初中毕业外出打工。2010年回家,拿到某品牌电动车的泰州总代理,到姜堰顾高集镇租房,开了家专卖店。2012年下半年,他跟妻子离婚,将专卖店转让给了妻子。 

  杨某说,无聊的时候,他就上网玩赌博游戏。没钱玩游戏,他卖掉笔记本电脑和苹果手机。到了今年9月份,他再也没有东西卖了,可又无法戒掉赌瘾。思来想去,他决定发挥一技之长,偷盗电动车销赃。   

  9月28日下午,他窜至姜堰城区慧泽园小区,看到一辆未上锁的电动车,推到无人处,用随带的起子和老虎钳,卸了护灯板,剪断两根线,组合连在一起,发动起电动车,然后骑走。   

  当晚,他将电动车销给原来的一个下家,撒谎是一个网友抵债的,卖了400元。他将300元打给游戏金币代理商,用于购买游戏金币,还有100元留着上网、吃饭。花光了钱,就去偷盗电动车。两个月来,先后偷了18辆电动车销赃。 

  杨某向下家销赃电动车,每辆车可得三四百元。杨某卖多了,下家渐渐知道,杨某的车是偷来的。下家将每辆电动车简单换修后,再以1000元左右卖出。   

  姜堰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所长曹旭说,杨某偷盗的18辆电动车,要么车主停放时忘拔钥匙,要么拔了钥匙但没上大锁。他提醒市民,停放电动车,不管多忙,首先要检查有没有拔钥匙。其次,要给电动车上大锁,最好前后轮都锁上,这样才会安全“双保险”。另外,电动车最好停放在监控区域内。

  曹旭说,已有16位车主来派出所做笔录材料。还有两位车主至今没有报案。两辆无主电动车,分别是11月份停放在姜堰城区香园街顶头朝天门火锅店店门口和钻石钱柜KTV门口。希望失主看到报道,到派出所说明情况,协助警方寻找电动车的下落。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