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尽管自己也病得不轻 两儿媳仍轮班服侍中风婆婆

A-A+2014年12月5日10:37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溱潼镇湖南村83岁的老太吴忙女中风瘫痪。在这之前,她的小儿子和两个儿媳也饱受脑梗、糖尿病、胃癌等病痛折磨。家贫却有大爱,小儿子和两儿媳轮班服侍老太。

  久病床前有孝子   

  两年前,吴忙女突然中风,此后,一直瘫痪在床。   

  “她基本上不能动,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衣物、被褥要换个不停,”大儿媳张根网说。2日下午,她蹲在院子里洗着老太换下来的脏衣服,还有沾着污秽的尿布,手冻得通红。绳子上晾着大大小小30多片尿布。 

  徐扣小是老太的小儿媳。她用力托起老太的身子,给她清洗下身,再细心地拍上爽身粉,换上干净的衣服。每天,老太都要用掉七八瓶热水。老太不能说话,但面色红润,精神不错。 

  服侍老太的还有她的小儿子冯来俊。他的力气大些,主要任务是抱着老太坐上轮椅,将她推出去转转,给老人解解闷。有时,老太想吃点包子、油条什么的,他要赶到远处的镇上买。 

  为了做到24小时不间断照料,3人排出了值日表。轮到谁值班,再大的事也要放下,过来陪伴老太。两年来,老太始终清清爽爽的,没有生过一次褥疮。

  子女都是“药罐子”   

  老太患病后,脾气突然暴躁起来。不久,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有时,她认不得人。只要有人靠近,便破口大骂,乱抓乱挠,儿子和两个儿媳的手臂上常常被抓得伤痕累累。 

  如果老太清醒着,她就不会这么为难子女们了:他们本身身体就不好,个个有病,有的甚至很严重。 

  身体最差的是小儿媳徐扣小。徐扣小今年58岁。3年前,她常常感到胸闷、不想吃饭,查下来患了胃癌。做了手术后,一直很消瘦,吃得很少,加上借钱看病,至今还有外债,因此没有恢复“元气”。

  “我有病后,就指望着丈夫撑起这个家了,哪知道他又有了病,”徐扣小说。丈夫冯来俊接着患上了脑梗,每天都要吃药。夫妻俩原先在村里开了间小店卖卤菜,相继患病,加上要照顾中风的老妈,索性关掉了店面。   

  64岁的大儿媳张根网也经不起折腾。16年前就患上了糖尿病,之后又患上了胆结石,有了多种并发症。老伴过世后,又要接送孙子上学、放学。这边还要服侍老太,忙得整天团团转。

  贫寒家庭欢笑多   

  这是一个贫困的家庭。不过,一大家子过得很幸福,村民们常常听到他们家传来一阵阵笑声。 

  冯来俊说,老太爱发脾气,他们就想着法子逗她乐。时不时他故意哼上几声跑了调的京戏,让老太和其他人“笑话”他。嫂子张根网经常边喂饭边给老太做鬼脸。趁着老太嘴一咧乐呵一笑,一口饭就顺利喂下去了,很是省事。 

  冯来俊说,每天早上眼睛一睁就看到亲人,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