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七旬王爹十年写出六本书

A-A+2014年10月28日10:47泰州晚报评论

  退休老人十年写出六本书   

  别人退休后忙的是养身锻炼,可兴化一位叫王凤祥的老大爷,从65岁起开始潜心革命小说创作,一写就停不下来了。几年过去,今年已74岁的王爹迄今已出版了4本小说和1本散文集。很快第6本小说也要付印了,预计将在下个月正式出版。 

  王凤祥家住兴化市大邹镇,他65岁开始写书,69岁出书,70岁加入省作协,在有些邻居眼中,是个很少出去转转的“怪人”,因为这个王爹的爱好,就是天天窝在家写书。   

  其实刚退休那会儿,王凤祥也和其他人一样,经常散散步、打打麻将,这样的生活持续了5年,每天都过得很闲适。可有一天,当麻友们再次喊王爹去“凑桌腿”时,他却闭门谢客,搞起了文学创作。 

  原来,王凤祥心中始终有个文学梦。1961年,他在东海舰队当兵时,曾应一位军报记者的邀请,在《人民海军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部队发现他是个写作的好苗子,就把他推荐到北京进修。学习期间,他以舰队生活为题材,写了短篇小说《在连队的成长》和《深山剿匪记》,后者还被改成电影文学剧本《五四日记》,受到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的重视。从此,文学梦深深扎进了他心里。   

  65岁那年,王爹重拾“笔杆子”,花了4000多元买了台电脑和手写笔,开始在自家小楼房里每天“爬格子”。几年过去,他出版了《海边风云录》《智斗“飞马帮”》《血战兴化城》《解放兴化》等四本小说和一部散文集《靓丽人生》。其中,30万字的《海边风云录》和27万字的《血战兴化城》还曾多次获奖。

  为搜素材跑遍上百个村   

  在王凤祥的案头,有一摞摞稿纸,里面有用铅笔或钢笔记录的生活小片段。   

  “不要小看了这沓稿纸,它是我写作的源泉。”王凤祥说,小说素材的收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特别是他的第三本小说《血战兴化城》,花了50年的时间来收集,也算是厚积薄发了。   

  为了收集和验证收集来的故事,王凤祥跑遍了兴化十大镇和上百个村,查阅了各种材料,调查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各个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及游击战争故事,用笔记本一一记下来。   

  为了采集故事,一次,他骑着车在大纵湖边寻找灵感,可一不注意,他掉到了河里,幸亏当时身边有人把他拉了上来,要不然就去“见马克思”了。   

  有“米”就好下“锅”。从2010年起,每天上午9点,王凤祥都会准时打开电脑修改文稿,除了吃饭时间外,他往往都会修改到深夜两三点钟。   

  “老伴有时不放心,夜里会到楼上看看,送点茶水。”王凤祥说,偶尔头晕眼花时,就躺在电脑前的椅子上闭目养神一会或到凉台上透透气再继续。就这样连续干了7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在2010年11月份完成了《血战兴化城》文稿。 

  今年11月,王凤祥的第六本著作《兴化革命英雄故事集》也将正式出版。这部小说共分为六辑,是根据《血战兴化城 》、《解放兴化》两部长篇小说中所隐射的人物而写的,是一篇再现真实人物的短篇故事集,是兴化革命三部曲的第三部。   

  “这本书的完工也了却了我写兴化革命三部曲的夙愿。”王凤祥说,多年埋头创作,让他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晚年之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